如果沒有切除前列腺的治療而進行電療,效果會比根除的好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7 九月 28

答:對於局限性的攝護腺癌(stage T1-2 N0),可以考慮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radical prostatec-tomy)。但stage T3約有30~50%有淋巴轉移,手術後的結果則較差,多數學者不主張施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令尊的腫瘤可能已達到T4 stage,可能不適合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

放射線被使用於攝護腺癌的治療已有多年的歷史,目前以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影像精確界定攝護腺癌位置,配合高能量直線加速器、日益精進的電腦輔助治療計畫系統、劑量計算、合金鉛塊或多葉準直儀,以及即時顯像系統自動線上電子照野成像設備,放射治療技術逐漸能給予攝護腺癌極高的致死劑量,而不過份傷及周邊正常組織和皮膚。過去多年的經驗顯示,放射治療的確能長期控制攝護腺癌。

文獻報告顯示對於早期攝護腺癌病患不論以放射治療或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所得到的治療結果相似,其療效及其十年存活率非常接近。以傳統兩度空間方式進行體外放射治療期間,雖有60%左右病人有二級的直腸及膀胱副作用,但大部分病人都耐受良好。副作用多出現在放射治療第三週,並在治療結束約數天後消失。對於骨盆腔內因巨大腫瘤或廣泛性淋巴結轉移壓迫所產生之骨盆腔疼痛、便秘、腸阻塞、血尿、腿部腫漲、水腎等狀況,可考慮採取緩解性放射治療,對於上述症狀有相當大的治療效果。以骨盆腔照射,然後在攝護腺區域局部再加強照射,以這種方式之放射治療或合併荷爾蒙治療或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約90%以上的泌尿道阻塞的病人得到症狀緩解。因此,緩解性放射治療對於局部廣泛性攝護腺癌之治療效果非常顯著。

有關您父親解尿困難的問題,建議您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必要時要做恥骨上膀胱穿刺造瘻術,將小便引流出來。有關荷爾蒙治療,也可一併檢討,看是否要改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