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7 九月 14

答:血尿如果是肉眼看得到的.即是我們所稱的尿血:如果要靠顯微鏡高倍視野中觀察紅血球.若數目大於三至五個,即所謂的顯微性血尿。

引起血尿常見的原因大約可區分為下列數項:

1. 泌尿生殖系統的疾病:(一)發炎性疾病,如腎絲球腎炎、腎孟腎炎、膀胱炎、尿道炎及前列腺炎等。(二)結石,如腎結石、輸尿管及膀胱結石。(三)腫瘤或血管瘤,如腎臟細胞癌、腎孟、輸尿管、膀胱的移形上皮癌等。(四)藥物傷害等。

2. 泌尿系統鄰近的器官組織疾病:如子宮頸癌、大腸癌侵犯泌尿系統。

3. 全身性疾病:常見於有出血傾向的血液科疾病,也會引起血尿。至於免疫風濕科方面結締組織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血管炎等,也會因為侵犯腎臟而引起血尿。

通常有血尿的病患,都須要作三個檢查:靜脈腎孟攝影(IVP)、膀胱鏡、尿液細胞學檢查。如果病患有下列情況,則不宜接受靜脈腎孟攝影的檢查:1. 腎功能不好,血中肌酐酸濃度大於2mg%。2. 顯影劑過敏,或是碘過敏者。3. 懷孕婦女。其他可以做的檢查有腎臟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必要時必須做切片檢查。

健保的問題,如果沒有工作,也沒有可依附投保的配偶或直系血親時,就要以「地區人口」的身分參加健保,這個時候,你的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就是你的投保單位。請到那裡辦理投保。辦好再到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