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又有糖尿病、高血壓且是洗腎該如何治療?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2007 八月 03

答:
1.令婆婆於大腸鏡檢查發現罹有直腸癌(第一期),經醫師予以治療。醫師會根據病患病情之嚴重性與本身的體能狀況,以及是否合併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疾病等,來選擇最為合適的治療方式,並於術後密切追蹤腫瘤的變化及動向,是否復發及轉移。
2.如果該腫瘤屬於惡性的(即癌症),即使不做切片,時間到了它也一樣會轉移。但是若抱著駝鳥心態不去動它,不做切片就沒有辦法得之腫瘤的成份,以及後續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可能因此延誤治療最適當的時機,得不償失。
3.令婆婆的癌症目前沒有擴散,的確是個好消息,值得慶幸。但是即使是早期癌症於手術完全切除腫瘤之後,仍有部分病患會出現復發的情況,可能係少部分癌細胞於早期就已經擴散出去了,因此原發部位之病灶雖然已經拿乾淨了,仍然於術後發生遠端轉移之情形。建議您仍必須持續接受醫師的指示,定期回診做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