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遺傳基因應該特別作癌症篩檢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7 七月 06

答:很遺憾聽到您母親因胰臟癌去世。事實上,胰臟癌的真正成因並不清楚,真正比較有證據的危險因子是抽煙。家族性的胰臟癌的報告並不多,在歐洲兩個比較著名的研究顯示,家族性的胰臟癌約佔全部胰臟癌病人的2~2.5%,意謂著大部份的胰臟癌還是後天或環境因素引起的。您所提到最近有關家族性的胰臟癌的基因研究,是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針對美國一個有明顯家族性胰臟癌的家族進行的研究。他們找到一個位於第四號染色體的基因叫palladin。這個基因在所有罹病的家人均有突變的現象。然而,歐洲的研究學者並無法在他們的家族性的胰臟癌患者身上查出有相同的基因突變。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您提到您的舅舅有攝護腺癌,兩個阿姨有婦科的癌症。不知您的阿姨的癌症是那一種?是子宮內膜癌還是卵巢癌?還有三位長輩發病的年齡?當然年齡是罹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年紀大了就比較容易罹患癌症。但是因為同一個家族有多人罹癌,就不得不令人懷疑有無家族性的癌症症候群。我建議您先瞭解一下您兩位阿姨的病況,然後再與我們連絡。我們會再提供您進一步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