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後發生大量經血是什麼原因?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7 三月 23

答:乳癌的治療療程常會導致停經前婦女的月經異常,包括手術、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等。其實,「罹患乳癌及乳癌治療」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以影響停經前婦女的內分泌功能而導致月經異常,最常見的是暫時停經。而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因罹患乳癌及乳癌的治療而導致永久停經。例如,罹患乳癌的30-35歲婦女,儘管手術後不接受任何進一步的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停經的比率也可達約5%,若是大於40歲的婦女,則更可達20-25%;若病患年紀愈大,則病患直接變成永久停經的機會也就愈高。若接受化學治療,以常用的6個月CMF處方作為輔助性化學治療為例,30-39歲的病患有30-40%會停經,且大多會永久行經;而另一個常見的處方:即含有小紅莓類藥物FAC(或FEC),對30-39歲的婦女而言,造成停經的機會是10-25%,而對大於40歲的婦女而言,造成停經的機會就和CMF相似,可達80-90%。若病患服用荷爾蒙治療,如tamoxifen,在30-39歲的婦女,造成停經的機會小於5%,但對大於40歲的婦女而言,造成停經的機會為5-30%。乳癌治療造成停經對大於40歲、沒有計劃再生育的婦女而言,從乳癌治療的角度來看,是好處的成分居多。它代表婦女的卵巢停止分泌雌激素(或稱動情素),對乳癌細胞具有荷爾蒙接受體的病患而言,可能好處多於壞處。舉例而言,接受CMF處方的停經前婦女,若因乳癌導致停經,預防復發的效果更好(不過在含小紅莓類處方的病患則並無這樣的研究資料)。

而若在治療結束後,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是永久停經,可以抽血檢查FSH(濾泡刺激素)、LH(黃體刺激素)及動情素(E2)的血液含量,若FSH、LH很高,而E2很低,可能就代表真的永久停經了。月經是女性的「好朋友」,當它停止時代表女性已進入停經期(更年期),這時除了停經初期症狀的認知外,也應多補充鈣質及維他命D,多從事戶外運動,以確保骨本,重新擁有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