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sorafenib是否會出現雙手臂及前胸和後背皮膚刺痛的情形?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陳苓萍醫師

2007 二月 23

答:Sorafenib目前報導的常見皮膚副作用包括皮疹(40%)、手足症候群(3%)、落髮(27%)、搔癢(19%)、皮膚乾燥(11%),其中較嚴重的皮膚副作用為多發性紅斑,但發生率<1%。除此之外,10%的病人會關節疼痛,1%的病人會肌肉疼痛,另外13%會有感覺神經的異常。因為沒有見到令尊皮膚病灶的狀況,只能大膽假設可能是感覺神經過度敏感所造成,有可能是藥物副作用。另外,肝癌病患假使合併有黃疸情形,因膽黃素代謝不良,常會伴隨全身搔癢的症狀。因為sorafenib為新的多標的標靶治療,可同時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及阻斷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生成,平均可讓末期肝癌患者延長9個月的生命,但如果因藥物的副作用讓令尊不堪其擾,甚至影響生活品質時,建議您與您的醫師溝通其利益得失,再決定是否繼續使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