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得知肺癌是否有轉移?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十月 27

答:您父親的醫師已經宣佈是肺癌第三期,表示您父親已經經過一系列對肺癌的“期別檢查”(包括電腦斷層、骨轉移掃描等),而所謂“肺癌第三期”是指肺癌癌細胞侵犯已經蔓延到胸腔內的鄰近區域,但是還沒發現有遠處轉移。不過在這期別的病人由於肺癌侵犯範圍不一,程度輕重有別,所以治療顯得多樣而複雜,五年存活率高低之間也有很大的差異(3%~20%)。

而治療依據手術的可行性可以大概區分為適合開刀、有機會開刀與不能開刀三種。適合開刀或有機會開刀的病人,一般來說標準治療是先化療然後再追加放射線治療,治療後如果腫瘤縮小到可以開刀的程度,便有機會開刀。而如果腫瘤範圍更廣泛,已經延伸到胸腔內的大血管或重要臟器,如心臟、食道等,則無法開刀。這類治療則以化療後追加放射線治療,或是採同時化療、放射線治療同步進行的合併治療為主,效果會比單一使用放射線治療或只單用化療好。另外當肋膜腔或心臟包膜囊發現惡性積液(癌細胞)時,即便手術也無法將惡性細胞完全清除,或是不適合做放射線治療時,則以化學治療為主。

至於治療過程中主治醫師一般會定期追蹤,安排檢查以評估目前治療的療效或是決定是否改變治療方針(假如病情有惡化,發生轉移等等),這點您不用太過擔心,另外也可於門診追蹤時與醫師討論,相信主治醫師會樂意告知您追蹤檢查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