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與黏膜相關的淋巴組織(MALT)之淋巴瘤」呢?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整理

2006 十月 27

答:「與黏膜相關的淋巴組織(MALT)之淋巴瘤」是一種不常見的緩慢型淋巴瘤,是一種與黏膜相關的淋巴組織,正常情況下存在於腸道、唾液腺、肺臟、或腎臟的表層黏膜。此種淋巴瘤在診斷時常是局部性的,局限於一定的範圍,較不常侵犯至骨髓,且生長速度緩慢,好發於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與黏膜相關的淋巴組織(MALT)之淋巴瘤』侵犯至唾液腺較常見於Sjogren's症候群的病人,而侵犯至甲狀腺的淋巴瘤常見於Hashimoto's甲狀腺炎的病人。Sjogren's症候群及Hashimoto's甲狀腺炎均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病人體內分別會產生對抗唾液腺或甲狀腺的抗體。

「與黏膜相關的淋巴組織(MALT)之淋巴瘤」若侵犯至胃部,常與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有關,可能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而造成此特殊型態的淋巴瘤,或者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胃部表層持續發炎及刺激所造成。持續不斷的刺激可能會引起淋巴細胞的異常生長,最後導致淋巴瘤。事實上,給予同時有胃部淋巴瘤且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病人抗體,甚至不需化學治療,可以使病人的病情緩解。

與其他類型的淋巴瘤病人一樣,此類型淋巴瘤的病人在診斷後需要進一步進行臨床分期。此類型淋巴瘤如果只出現在一個部位,則只需以手術切除即可,亦可選擇性地以放射線治療。如果此類型淋巴瘤出現在不只一個部位,則可能需要化學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