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noid cystic carcinoma第三期若做放射治療外還需再做化療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余垣斌醫師

2006 三月 10

答:
1. 目前手術雖已完全切除,但因有神經周圍之侵犯,故應給予術後電療,化療則可暫不考慮(輔助性之化療並不具效益),可持續追?腫瘤是否有復發或轉移(尤其是肺部)之情形,再考慮給予化學治療。
2. 飲食控制因其變數太大,且也未有科學上之明確證據,無從得知是否對復發或轉移有所影響。
3. 因這二種治療太過廣泛,副作用須視照射部位及給予之化學藥物而定,建議可參考網站內其他文章之介紹,以白血球過低而言,會使病患易受感染,但於化療藥效過後,骨髓會逐漸恢復造血之功能,血球數亦會逐漸回至正常,但多次累積劑量之結果易有可能使骨髓產生較為長久之傷害(視所用藥物及其劑量而定)。
4. 盜汗、發燒並不是專屬於淋巴瘤的症狀,許多癌症或其他良性原因也可能有此現象,二者之間並無直接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