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集幹細胞呢?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整理

2006 二月 10

答:幹細胞的收集可以分由骨髓及週邊血液等兩個途徑來收集。而且,自體與異體都是同一個程序。

在執行『骨髓幹細胞存取術』時,將一種特殊的針插入髖骨多次,以收集1至1.5公升已被血液稀釋的骨髓。含有豐富幹細胞的骨髓被抽取出來之後,立即被冷凍儲藏起來直到移植時使用。在進行該項技術前,會先將個案麻醉,所以個案不會感覺任何疼痛,但是在之後的幾天中,抽取骨髓處會有觸痛感。

『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術』在骨髓中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幹細胞在血液中也存有少數,但可以藉由注射顆粒性群落刺激因子(G-CSF),使較多的幹細胞由骨髓中釋放出來,然後利用幹細胞分離儀器來收集週邊血液中的幹細胞。在進行細胞分離術之前,先要將一條導管置入個案(左手或右手)的靜脈中,而後接上幹細胞分離機,使捐贈者的血液流經幹細胞分離機上的幹細胞分離器,如此即可分離出幹細胞並將之儲存至移植時使用。分離出幹細胞之後的血液會再由另一隻手臂上的靜脈導管流回個案的血流中;幹細胞分離的過程中一點也不會痛,每一次收集時間約持續三至六小時,平均需要行2~5次的幹細胞收集才能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