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化學治療後的居家照護


臺北醫學院護理系 陳靜敏副教授

2007 五月 17

化學治療,乃是利用毒性很強的化學藥物去破壞癌細胞,干擾它們的成長並預防癌細胞的再次產生。重要的護理計劃希望教導病人遵循治療計劃。為了達到最大的治療效益,藥物之使用必須定時、定量並協助病人接受不同治療藥物的處置,護理人員必須知道個案所使用的化學藥物,方能給予適切的照護。

A、教導病患及家屬病患受到感染時可能會產生的的症狀和徵象:因化學治療會減少白血球,破壞病患的免疫力,接受化學治療時會增加發生感染的危險性。局部腫痛、發熱是感染的症狀,發燒、紅疹和局部疼痛是確立感染的指標。幾種最常見的局部感染和免疫抑制的症狀包括1.喉炎:喉嚨或口腔疼痛、發燒;2.皮膚感染:會出現紅疹、疼痛和發燒;3.肛門、直腸感染及泌尿道感染:發燒是一般症狀,解尿困難、頻尿和尿急是較少見的症狀;4.肺炎:發燒、胸部X光浸潤和咳嗽是一般症狀。其他要觀察的症狀尚包括需觀察細微的感染症狀,例如:不正常的感覺如搔癢。

B、教導病患預防感染的方法:預防感染是要使病人有最大的免疫力並減少暴露於潛在病原的環境。感染是造成60%白血病病人、65%的淋巴癌病人和45%其他部位的癌症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定期與醫護人員報告下列症狀與定期血液監測是最好的方法。維持皮膚及黏膜完整是預防細菌和黴菌感染的第一道防線,這對於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放射線及手術治療後尤其重要。避免到擁擠的場所和暴露於感染源的環境中,尤其是需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教導適當的溝通技巧,以減輕身體處於過度的壓力狀態之下。

C、避免不必要的尿管和靜脈內插管:對於高危險病患,當顆粒性白血球<500/uL者,須執行以下措施:新鮮的食物需徹底加以清洗,如果食物未經烹煮則應剝去外皮,避免進食生的蛋類、胡椒粉、發黴的乳酪和沙拉,使用較小的食物容器,以一次食畢為佳。剩餘食物需立刻丟棄,避免留到下一餐。病人要有自己的進食器具。避免養植剪下的鮮花和室內植物,因為水長期裝在一個容器內都是滋生細菌的來源,應加以避免。

D、接受化學治療者的飲食應注意要維持高蛋白、高卡路里的食物,增加維生素A及C,以預防感染:維生素的添加要徵詢醫生,避免干擾藥物治療;口腔潰瘍者應進食軟質、無酸性食物,通常溫暖或涼的食物較能減少刺激,飲食採流質取代固體。治療中有短期的噁心、嘔吐,在治療的1-2小時內應減少食物攝取。每天服用藥物會導致長期的進食問題,例如:噁心、無法忍受食物的味道等副作用,可以持續喝一點水,食用嚐起來溫或冷的食物、糖果亦有幫助。停止治療後,持續維持良好的進食習慣,以促進身體組織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