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移植方式有幾種?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整理

2005 十月 28

答:骨髓移植分為「自體移植」、「異體移植」及「同基因移植」。要選擇以何種移植方式來治療病人時要考量許多因素,包括病人的疾病及病況,而且在某一些病人還要考慮是否有合適的捐贈者。自體移植是使用病人自己本身健康的幹細胞;異體移植是使用他人的細胞;同基因移植是使用病人的同卵孿生手足的幹細胞,所以較不常施行此移植方式,但是當採用同卵孿生手足的同基因幹細胞移植時,移植後之療效是比非血親關係捐贈者的幹細胞移植之療效要更好。如果病人像大多數的人一樣並沒有同卵孿生手足時,則只要是自己的兄弟姐妹都是最佳選擇。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成功的手足幹細胞移植比起非血親關係捐贈者的幹細胞移植,是較少發生合併症及副作用的。但是有一種情形例外,就是以臍帶血移植治療兒童患者,即使所使用的臍帶血來自非血親關係的捐贈者,移植後發生之副作用仍然較少。

自體幹細胞移植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實體瘤及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Crohn氏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異體及非血親關係之幹細胞移植用於治療罹患高危險性白血病及淋巴瘤之較年輕的病人。因此,異體及非血親關係之幹細胞移植僅局限於較年輕的高危險性疾病的病人,因為此類移植是非常具有危險性的。病人需要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來抑制其免疫系統,因而使病人瀕臨於嚴重的、甚至於致命的感染危險中。因為將他人的細胞移植至病人的體內,所以會有新來的細胞攻擊病人本身的細胞之危險,此種情形稱之為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因此,異體移植只用於有絕對需要的病人,若移植成功可延長病人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