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的治療方式有那些呢?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整理

2005 十月 21

答:淋巴瘤的治療方式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生物治療。化學治療是將藥物以口服或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病人後,藥物經由血液循環系統而至身體各個部位。給予的藥物處方可能只有一種藥物(單一藥物化學治療)或合併使用多種藥物的化學治療。最完美的化學治療藥物是只會傷害癌細胞,但是目前大部份所使用的化學治療用藥也會影響到正常的細胞。化學治療可以使用到非常高的劑量,但是高劑量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常是骨髓也被破壞。骨髓移植或幹細胞移植的根本就是先給予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後,再予以輸注骨髓幹細胞。另外一種治療方式──放射治療,通常只照射受到淋巴瘤侵犯的身體特定部位,以控制疾病;接受到治療的部位只有放射治療時照射到的範圍。通常在化學治療之後,為了預防某特定部位淋巴瘤的復發,所以再加以放射治療。

生物治療事實上是一個含糊不清的用詞,主要是指許多不同治療方式之運用;一般來說,是利用淋巴瘤生物學及免疫系統方面的新知而特別設計的。生物治療的領域包括抗體治療法及疫苗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