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荷爾蒙治療會有乳房變小的副作用嗎?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5 十月 21

答:理論上,由於Zoladex會完全抑制腦下腺分泌濾泡刺激素及黃體刺激素,進一步使卵巢功能暫時完全停止,因此使得卵巢會暫時停止分泌動情素(或稱雌激素)。而在停經前的婦女,動情素絕大部分係來自卵巢的製造,因此使用Zoladex的病變,確實身體內的動情素濃度會下降至最低,而這也是施行治療的醫師與接受治療的病友所希望見到的。因此,接受Zoladex(或再加上tamoxifen)治療期間的病友,基本上就等同於處於停經狀態,這種暫時「更年期」帶給病患一些副作用,常見的當然包括熱潮紅、陰道乾燥及少量不正常出血等,對乳房的改變雖然沒有較正式的統計,但就如同一般正常更年期後的婦女,確實因為動情素的缺乏,乳房的暫時部分萎縮是可以預見的。但原則上,乳房型態的維持還有其他的因素,包括充分的營養、適量的運動等。

至於乳暈上的小突點,可能的原因很多,希望您在回診時給您的醫師看一下。乳癌病患接受了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的治療等的完整治療後,定期追蹤是十分必要的。基本的檢查項目其實最重要的醫師的身體理學檢查,其次是如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抽血檢查腫瘤標記(CEA、CA-153等),及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等,若病患有疑似骨骼問題時,則可加作骨骼X光及核子醫學的骨骼掃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