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是否有幾付Iressa?


台北榮總 腫瘤科 傅雪美醫師

2005 六月 17

答:您好:
因為Iressa的反應率約20%~30%,再加上國家的財政困難,健保才會規定目前用在第三線治療,所以假如民眾願意自費,當然是更好;除非民眾同意調漲健保費,要不然健保哪有經費讓如此昂貴的藥充當第一線治療呢?除了肺癌,其他癌症也有很多新開發、價錢昂貴的藥,健保一樣無法給予,假如您了解在國外就醫所需付的費用,台灣的健保已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保險了。

Iressa的效果因人而異,一般認定病人的EGFR(體內一種接受器)如果有發生突變反應會較好,這也是?什麼有些人有效有些人沒效。若要知道有無突變,則是實驗室的基礎醫學才有辦法去判定,臨床上目前沒有實行,所以我們會讓病人服用2-4星期後看反應,假如沒有任何改善就沒必要再花錢,因為第一線的化療也有約20%~30%的反應率。

肺腺癌3B屬晚期癌症,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中位數存活率(即100位病人中,第50位病人的時間)約5-6個月,有治療情況下可以提升到9個月甚至12個月,目前合併Iressa,希望可以改善令堂的生活品質及增加中位數存活率。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