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臉 (1):夫妻住在一起會罹患同樣的疾病嗎?


保羅

2024 二月 09

表觀遺傳學說明,表觀基因可以調控致癌和抑癌的基因組,而表觀基因又受生活方式和環境的影響,配偶夫婦擁有相同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那麼他們長久住在一起會患了相同的疾病嗎?
最近中國北京協和醫學院基礎醫學院林博士的研究團隊,以2,020對夫婦為研究對象,探討中國北方居民的空腹血糖、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肪、低密度脂肪、三酸甘油脂、尿酸、超重/肥胖和身體活動等心血管危險因素的配偶相似性。結果顯示除高血壓外,在幾個心血管危險因素中觀察到顯著的夫妻關聯,其中高空腹血糖、缺乏身體活動的相關性最強,此外,年齡與配偶超重/肥胖狀態也有很緊密的相關性,尤其是50歲或以上相關性更強。這一項研究結果發表在2023年的「國際公共衛生雜誌」上。

事實上,2008 年義大利DiCastelnuovo研究員的團隊已經進行了一項統合分析,其結果發表在當年的「美國流行病學雜誌」上。這項研究針對71篇論文,以及超過100,000對、大部分以歐美夫婦為對象,探討「配偶對主要冠狀動脈危險因素是否有一致性?」結果顯示,高血壓、吸煙、糖尿病和肥胖,以及高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高密度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主要冠狀動脈的危險因素,配偶皆有一致性,但與最近林博士發表的論文不太一樣的是,在這項研究裡,高血壓在配偶之間還是有很高的相關性。

那麼,亞洲配偶是否也與歐美配偶一樣有相似性?

2021年,日本東北大學中谷直樹教授的研究團隊,使用日本和荷蘭的公共生物庫、以生活在普通社區的已婚夫婦為研究對象,探討他們在生活方式與健康之間的關係,這項國際聯合研究結果發表在當年8月26日的「動脈粥狀硬化」雜誌。

他們的研究團隊納入蘭生命線 (Lifelines) 群組研究的28,265 對配偶和日本東北醫療大銀行組織 (ToMMo) 群組研究的5,391對配偶,探討配偶在包括吸菸、飲酒、運動等生活習慣、體重、腰圍、肥胖程度(體重指數)、血壓、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HDL-膽固醇、LDL-膽固醇等測試值、高血壓、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等心臟代謝危險因子方面的相似性。

研究數據顯示,包括高血壓在內的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疾病風險在配偶之間是相似的,而且日本和荷蘭的研究結果也是相似的。

總而言之,配偶夫婦擁有相同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長久住在一起,同樣受到多種心臟、代謝危險因子的影響,會罹患相似的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疾病風險,歐美和亞洲皆然。譬如,妻子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臟代謝疾病,那麼她們的丈夫容易患上同樣的行為或疾病,反之亦然。下次你 (妳) 去身體檢查時,何不帶上你 (妳) 的伴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