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危機!男性生育能力下降了


保羅

2023 十二月 13

精子數量不僅是人類生育能力的指標,它也是男性健康的一個標記,數量不足與慢性病、睪丸癌的風險增加和壽命縮短有關。儘管自 1992 年以來就有精子數量下降的報導,但由於過去研究的局限性,這個問題仍然存在爭議,而且近期趨勢尚不清楚。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醫學院Levine 博士和Swan 博士共同領導的,包括巴西、丹麥、以色列、西班牙和美國的國際研究團隊,首次進行有系統性統合分析研究,分析從1973年至2011年共185項研,探討西方國家男性的精子濃度和精子數量趨勢。2017年,其結果發表在生殖生物學和婦產科領域的頂尖期刊《人類生殖更新》上。

研究人員發現,來自北美、歐洲、澳洲和美國紐西蘭人的男性精子濃度下降了 52.4%,精子總數下降了 59.3%,並且沒有數據顯示近年來呈現「趨於平穩」。至於南美洲、亞洲和非洲,可能是研究數量比較少,並沒有呈現明顯下降趨勢。
 
有鑑於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精子數量減少與發病率和死亡率增加有關,持續的下降表明男性生育能力和健康面臨嚴重風險。

研究團隊持續研究,最近將統合分析從2011年延長到2018年,增加了包括2014 年至2019 年的38 項新研究(共有14233個樣本),重要的是增加包括南美/中美洲、非洲和亞洲等地區的男性。研究結果再度刊登於2023年《人類生殖更新》期刊上。

統合分析結果顯示,在過去46 年裡,全球精子數量顯著下降了51.6%。從1973到2000年期間,精子數量每年下降約 1.16%,令人擔憂的是,自 2000 年以後,增加到2.64%,下降速度多了一倍。

過去5年中,來自南美洲和中美洲、亞洲、非洲、北美的男性精子數量,與美國、歐洲和澳洲一樣,持續下降而且下降速度越來越快。

男性精子濃度和精子總數每年下降超過 1%,會增加包括睪丸癌、荷爾蒙紊亂、生殖器先天缺陷等的風險,和縮短壽命。

然而,男性精子濃度和精子下降的原因並不清楚,可能與肥胖、運動減少、環境污染和化學物質暴露等有關。如果不採取因應措施,精子數量和男性生殖健康的下降可能會威脅人類的生存。又,是否跟手機的普遍使用有關呢?我們將持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