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會增加兒童和年輕人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嗎?


保羅

2023 十二月 05

電腦斷層掃描 (CT) 自1970年代以來,徹底改變了診斷放射學,在臨床運用迅速增加,單單在2007年美國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就有6,200 萬次,其中至少 400 萬次在兒童的檢查上。隨著電腦斷層掃描在疾病診斷中的被廣泛使用,它已成為一般民眾最大的單一醫療輻射源。然而,近幾十年來這種檢查的廣泛使用引起了醫學界和科學界的重視,擔憂暴露於電離輻射相關的潛在癌症風險,特別是年輕患者。
有些學者認為輻射對生物影響沒有「最低安全劑量」,即使累積劑量低於100 mGy時,依舊存在不確定性、難以預測。不過在2007年,由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的第103號報告書已經告訴大家,依據廣島和長崎原子彈倖存者所接受的輻射暴露中推斷,「低於100 mSv (毫西弗:等效劑量的單位,在β射線與γ射線的情況下,mGy = mSv) 的輻射劑量不會造成臨床上的功能損害,至少要125 mSv才可能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健康研究所 (ISGlobal) 的Cardis博士領導的研究人員,在歐洲贊助的 EPI-CT 研究中,分析來自九個歐洲國家的 948,174 名在10 歲至22 歲之間都至少接受過一次電腦斷層掃描的兒童和青少年 (平均每人進行1.52 次掃描),是否會增加惡性血液腫瘤的風險。研究結果發表在最近的頂尖雜誌「自然醫學」期刊上。

研究人員分析在第一次掃描後,監測20多年內癌症發病率,對個案的平均追蹤時間為7.8年。在追蹤結束時,診斷出790例惡性血液腫瘤,其中包括578 例淋巴惡性腫瘤和203例骨髓惡性腫瘤和急性白血病。所有受試者累積的活性骨髓(ABM)輻射劑量為10.7 mGy (毫格雷:吸收劑量的單位),而所有血癌患者的累積的活性骨髓劑量為13.0 mGy。
分析顯示,在≥10mGy的所有劑量類別中觀察到所有血液惡性腫瘤的相對風險升高,具有很強的劑量反應關係。與累積的活性骨髓輻射劑量低於5mGy相比,當累積劑量超過 10 mGy到49mGy時,會增加40%到87% 所有類型的惡性血液腫瘤的相對風險,輻射劑量 ≥ 50mGy的血癌風險增加1.66倍。
對於所有血液系統和淋巴系統惡性腫瘤,隨著檢查次數的增加相對風險。每次檢查會使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總體增加 43%;惡性淋巴瘤,以及骨髓惡性腫瘤和急性白血病的風險分別增加 42% 和 48%。

估計接受每100 mGy 的輻射劑量會使血癌的超額相對風險增加約 2 倍。因此,現今的典型掃描(平均劑量約 8 mGy)會使這些惡性腫瘤的風險增加約 16%。就絕對風險而言,這意味著每10,000名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的兒童,在檢查後 12 年內會發現大約 1-2 例癌症病例。

這一項研究顯示,兒童和年輕人中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可能會帶來很小的血癌風險,但在癌症的診斷和治療中已被證明是有挽救生命的益處。臨床醫療團隊應該持續仔細權衡量這些風險,以確保在疾病診斷中將患者的輻射暴露保持在合理可行的最低劑量。此外,也要評估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益處是否大於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是否可以以核磁共振 (MRI) 或超音波檢查來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