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肥胖及瘦瘦針的流行


振興醫院 新陳代謝科 李文齡醫師

2023 十二月 01

在當今富庶的年代,美食當前不斷,四體不勤,勞動又少,日積月累肥胖於焉肇成。
 
 講個故事為例,一隻以色列沙鼠,牠本來在沙漠過著奔跑的日子,食物雖少三餐不定,但足以過活,被抓到實騐室的籠子後,每日餵飼料吃,漸漸地肥胖起來,最後變成一隻肥胖糖尿病沙鼠。這隻胖胖以色列沙鼠,因肥胖造成脚退化性關節炎更不喜歡動,因太胖一動会喘。關節炎疼痛就更加憂鬱不動,睡覺也睡不好,晚上還會打呼,因呼吸中止症而缺氧,最後因為心臟病發而早亡。可知肥胖造成身體多重慢性併發症之可怕。
在已開發國家,肥胖是重要議題,依世界肥胖聯盟評估,2035年全球肥胖人口會有約40億,另衛福部公布國人十大死因,和肥胖相關的有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等等。
 
肥胖的定義有多種,簡單來說就是腰圍男子超過或等於90公分或女子腰圍超過或等於80公分,另一種方式是算身體質量指數(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公尺)2,依流行病學調查,因西方歐美和亞太人種不同,亞太地區BMI超過或等於27,就屬肥胖。也就是說亞太人種BMI是27時,其肥胖的壞處就已經相當於西方歐美人BMI30。所以我國國民體重如果已經到過重階段,就要開始好好管理體重。
 
肥胖會直接導致所謂的三高,就是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即所謂「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可謂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高嚴重者。
 
因為肥胖導致三高後,接續會使身體器官慢性發炎,加速血管硬化,提前老化。所以今年國健局的重點計畫,也是在基層醫療加強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衛教與篩檢。
 
反過來只要願意減少體重的百分之五左右,三高併發症都會降低。所以肥胖減重變成顯學,近三十年來,不斷努力,例如減肥药物前仆後繼,坊間減重班出陳就新,胖變瘦又復胖不斷輪迴,甚至有些致命性肥胖需用到減重手術。現瘦瘦針出現,世人尤其女子為求苗條趨之若騖。
 
俗稱的瘦瘦針或瘦瘦筆也是「減重針」,是用於治療第2型糖尿病的降血糖針劑用藥。其成分是一種腸泌素 GLP-1(Glucagon-Like Peptide-1)受體促效劑。
 
吃食物時,腸道中會分泌含有昇糖素類似胜肽(GLP-1)的腸泌素,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延遲胃排空,讓大腦知道身體已吃飽,產生飽足感。研究發現第2型糖尿病昇糖素類似胜肽GLP-1不足,故補充GLP-1 類似物,延長其作用,可控制第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與體重。用於減重與用來治療糖尿病的劑量是不相同的。減重通常是需用更高劑量,但因人而異。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於2020年8 月核准liraglutide腸泌素(商品名saxenda善纖達)可使用於減肥,成為注射型的減重藥,需每日皮下注射一次。
 
目前臺灣另有2種長效型GLP-1類似物只要一週皮下注射一針用於第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也有減重效果,Ozempic的成份減重藥品Wegovy在臺灣已拿到藥證,現在很缺貨,所以臺灣目前還未上市。未來還有GlP-1加GIP的降血醣且更強效減重藥預計會進入市場。
 
以瘦瘦針善纖達為例,持續治療一年,12週就可看出療效,約八成能達到體重減輕大於百分之五,五成可達到體重減輕大於百分之十。通常由低劑量開使用,慢慢遞增。因為瘦瘦針的副作用,常見是腸胃道不良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瀉、便秘或消化不良等。若症狀反應很嚴重且一直未緩解,建議先停藥評估其他可能狀況。
 
臨床衛教要注意,腸泌素用於減重效果雖良好,利用藥物壓制食慾,短期即可看到減肥成效,但只要一停藥,胃口恢復,體重會復胖或更肥胖,所以減重者務必利用此藥物藥效黃金時期,學習新的飲食良好習慣及加強運動。切記藥物只能輔助一段時日。
 
如果已經很努力運動,及營養專業指導控制飲食之後,還是無法進步,想以藥物輔助減重,應先尋求專科醫師諮詢,是否符合腸泌素核准減重適應症對象:即BMI≥30的肥胖患者或BMI介於27~30之間,且至少有一項體重相關共病者(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或血脂異常)。
 
因為減重針藥物還是有一些副作用,能不用盡量不用,減重計畫還是以飲食運動改變生活習慣為標竿。花錢先大吃,再花大錢打針減重,然後停藥又復胖,來去一場空,為自己健康還是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多動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