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後疤痕照護有一套 重拾健康自信不是夢


臺北榮總 燒傷中心 吳思賢主任

2023 十一月 24

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國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一人罹癌,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4歲,部分發生年齡中位數較全癌症早的癌別,口腔癌及子宮頸癌為58歲、乳癌及子宮體癌為56歲、甲狀腺癌為50歲,顯示部分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除了癌症病灶的治療外,因疾病本身或手術治療後造成的疤痕照護問題,也是癌症患者癒後回歸生活影響身心靈健康的重要議題。
疤痕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主要涉及到皮膚組織的修復和再生。在癌症病人接受手術、放射治療或其他治療時,傷口的處理和癒合過程尤其重要。當皮膚受到損傷時,身體會啟動自我修復機制,包括凝血、發炎和再生。在這個過程中,纖維母細胞會增加膠原蛋白的合成,並形成新的結締組織來填補傷口。然而,如果膠原蛋白的合成過多或不均勻,就可能導致疤痕的形成。

在癌症治療中,傷口的大小和位置可能會影響疤痕的形成。某些手術或治療方式可能需要更大的切口或放射範圍,這些情況下容易產生較大的疤痕。此外,個人的基因組和體質也可能影響疤痕的形成。有些人天生容易形成疤痕,例如蟹足腫體質,而有些人的疤痕可能較輕微。
 
癌症病人在手術後應妥善照顧傷口,以促進傷口的癒合並減少疤痕的形成。我們可以從各個角度來探討疤痕的形成、預防、照顧和處理。
 
一、疤痕的形成
已如上述,術後疤痕區域凸起,比周圍的正常皮膚明顯,形狀、顏色與質地都有所不同。
 
二、預防
癌症傷口照護的主要目標為止血、減少臭味、吸附傷口的滲出物、舒適與疼痛控制、減少外觀不良影響,因此做好換藥時的傷口清潔與選擇合適的敷料能夠達到相當不錯的照護效果。在手術後的傷口照顧上,我們可以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來降低疤痕的形成。首先,我們需要確保傷口的清潔,防止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炎現象,因為發炎會增加疤痕形成的機會。尤其在手術後,必須按照醫師的指示及時且正確地清潔傷口,以減少感染的風險。此外,研究發現矽膠凝膠和矽膠貼片對於預防疤痕的形成有一定的效果。這兩種產品都具有保濕的作用,能夠保持患處濕潤,而有些強調下壓力的疤痕貼片能夠幫助撫平疤痕,減少疤痕的形成。特別是在癒合初期,應該儘早使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三、照顧
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如何照顧傷口也至關重要。我們應避免傷口受到過度的壓力和拉扯,以免疤痕形成和擴大。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注意避免傷口直接曝曬在陽光下,因為紫外線會促進疤痕的色素沉澱,使疤痕的顏色變得更加明顯。矽膠凝膠和矽膠貼片在疤痕的照顧上也能發揮作用。除了在預防疤痕形成上有所助益外,它們還可以保持患處的濕潤,使得已形成疤痕的更加軟化和平滑。甚至某些矽膠凝膠產品中添加的酯化型維生素C與防曬成分,也能幫助淡化疤痕、減少紫外線對疤痕的影響,患者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來做選擇。
 
四、處理
疤痕一旦形成,我們可以選擇多種方法來改善它的外觀。其中包括注射類固醇或肉毒桿菌毒素、雷射治療、壓力療法及自我按摩等。這些方法都可以有助於改善疤痕的外觀,讓它變得不那麼明顯。此外,矽膠凝膠和矽膠貼片也被證實對於軟化、壓平和淡化疤痕有所幫助。儘管不能完全去除疤痕,但可以明顯改善疤痕的外觀和質地。矽膠凝膠和矽膠貼片屬於局部外用的醫療敷材,是一般民眾較容易取得且非侵入式的疤痕照護選擇,在使用這類產品時把握下列照護原則更能有效管理疤痕。「持續使用」更是成功抗疤的關鍵。最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斷斷續續地使用。一般說來,建議至少持續使用至少6個月以上,甚至可以視個人狀況使用更久的時間,達到最佳的疤痕照護效果。
 
總結而言,癌症病人在手術和治療過程中,要重視疤痕的預防和照顧。積極選擇合適的除疤產品,遵從醫生的建議,適時尋求專業的處理方法,有助於減少疤痕的形成,提高傷口的癒合質量,從而改善生活質量,重回健康的軌道。患者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與醫療團隊緊密合作,共同攻克癌症這一困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