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禁食可改善早期乳癌患者化療的副作用嗎?


保羅

2023 十一月 15

早期乳癌患者在化療期間,60-72小時短期禁食是安全的,並沒有嚴重的副作用,而且可提高患者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並有助於防止疲勞,且不會產生體重減輕的不良影響。

2015年荷蘭的Kroep博士的一項針對13名接受化療的早期乳癌病患,隨機分配成在開始化療前後24小時禁食或根據健康營養指引進食共兩組。結果發現短期禁食組比進食組更可以減少化療後短暫增加周邊血單核細胞中DNA 損傷和/或誘導更快的恢復。
2018年德國柏林夏里特大學醫學院的Michalsen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將34名乳癌或卵巢癌患者分成接受正常熱量飲食或化學治療前36小時到治療後24小時共60小時的禁食兩組,來分析他們化療後的生活品質。結果發現短期禁食組比正常熱量飲食組有更好的化療耐受性之外,短期禁食不會引起任何嚴重的副作用。
然而上述兩項研究,由於受試者人數太少並沒有引起醫學界廣泛的注意。

2020年德國Michalsen博士的研究團隊裡的Koppold研究員,探討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短期禁食與短期植物性低糖飲食對生活品質和組織學上腫瘤緩解的影響。他們針對包括120名乳癌以及30名卵巢癌接受化學治療患者,隨機分成:(1)重複短期禁食,禁食時最大能量供應為每天 350–400卡或(2)重複短期正常熱量植物性飲食,但限制精緻碳水化合物兩組。禁食組在第一次化療前36或48小時到化療後24小時共60或72小時禁食,而後的治療療程只有在化療前後24小時共48小時禁食。

臨床研究數據顯示,反覆短期禁食可能會減少化療的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並最終減緩腫瘤進展。

2023 年 Koppold醫學博士又在歐洲腫瘤內科學會 (ESMO) 大會上發表「短期禁食作為化療期間附加選擇對生活品質的影響」的研究。

這項隨機對照試驗評估了 106 名罹患有早期乳癌的女性與植物性低糖飲食相比,60-72小時短期禁食對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的可行性和影響。禁食組包括每天透過蔬菜汁和蔬菜高湯攝取約 200 卡的50 名女性,以及攝取植物性飲食組的56 名女性。後者在化療前後的同一時間段,他們吃植物性飲食,避免食用精製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麵包、麵食、餅乾、蘇打水)以及高糖和蛋白質的食物。又,兩組在化療間隔期間都被建議多吃素食。

研究人員使用FACT-G標準調查來評估包括測量身體、社交/家庭、情緒和功能健康等四個領域生活品質,及FACIT標準調查來評估慢性病治療疲勞功能。

結果顯示,第四周期化療後,短期禁食組在 FACT-G 調查的平均分數比植物性飲食組高9分。這種差異具有統計意義,這代表禁食者的生活品質比較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化療過程中,禁食具有累加效應。與對照組相比,短期禁食不僅對疲勞有保護作用,到第四個週期時,沒有任何疲勞出現。相反的,對照組則如預期的那樣出現了疲勞。更重要的是,禁食對體重沒有顯著影響。 
 
此外評估兩組之間的焦慮和憂鬱並沒有差異,這表示生活品質的差異並非基於這些因素。

總而言之,短期禁食和植物性低糖飲食對研究人群來說都是安全的,並且沒有嚴重的副作用。然而,與植物性低糖飲食相比,化療期間的短期禁食具有更好的耐受性,並且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並減少疲勞。

然而,我們要提醒的是此項禁食不應應用於乳癌以外的癌症患者;此外,對年長的、營養不良、體重不足或有飲食失調史的乳癌患者應該排除。又,短期禁食者如果在化療初期體重減輕過多,也應該停止禁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