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嗎?


保羅

2023 十一月 08

癌症是全球過早死亡的主要原因。2017 年,從國際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38個會員國的資料分析,估計發生了約190 萬例過早死亡是可預防的和超過100 萬例過早死亡是可治療。其中,分別有31%和27%由於癌症而過早死亡。癌症過早死亡導致的生產力損失,造成了巨大的社會和財務成本負擔。
2023年,義大利 Collatuzzo回顧了包括吸煙、職業暴露、感染、空氣污染、酒精、飲食和肥胖等可改變的危險因子與癌症之間的關聯,對這些癌症原因危險因素並不完整的理解。主要是以前很少有對癌症進行全面性研究。

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癌症監測副主任、Soerjomataram醫學博士領導的研究人員及其合作夥伴分析了185 個國家,有關36種癌症導致的過早死亡的資料。這是首次按國家、癌症和性別對可預防和可治療的過早死亡導致壽命損失的全球分析。研究結果發表在《柳葉刀全球健康》上。

根據分析,2020年,全球共有996萬人死於癌症,在70歲之前因癌症過早死亡有528 萬人,其中363萬人是可以預防的,165萬人是可以治療的。而男性過早死亡人數為290萬,女性過早死亡人數為230萬。癌症過早死亡導致全球損失約1.828億壽命年數,其中68.0%是可透過改變生活方式、戒菸或癌症篩檢等一級預防或早期發現來避免,而剩下的32.0%透過治癒性治療也可以避免的。

基於預期壽命、教育程度和國民總收入的數據排列出「人類發展指數(HDI)」得分,可以分成低等、中等、高等以及極高等4級得分國家。「人類發展指數」水準低、中或高的國家的早年壽命損失年數比例均高於「人類發展指數」水準極高的國家。

在230萬女性中,低「人類發展指數」國家中多達72%的癌症是過早死亡的,而在指數極高國家中這一比例只有36%。事實上,有65%可以透過預防或檢測工作來避免,而剩下的35%婦女如果都能獲得最佳的癌症照護的話,也可能可以避免早期死亡。
 
就疾病而言,由於許多中等至極高收入國家男性吸菸率很高,他們因肺癌過早壽命損失年數較高。在高等「人類發展指數」國家,女性肺癌過早死亡盛行率也很高。而低「人類發展指數」國家的女性比男性承受著更高的癌症過早死亡負擔,其中大部分是由於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子宮頸癌。

至於可治療的大腸癌和乳癌的過早癌症死亡人數因不同等級的「人類發展指數」國家而異。在高收入國家,篩檢計畫也透過在早期階段治療大腸癌和乳癌,幫助減少過早死亡。而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這些篩檢計劃仍然無效。因此,這些國家需要根據其民眾具體情況量身定製篩檢指引,以使人們有更多機會早期診斷或獲得有效的癌症治療。

那麼如何預防癌症過早死亡呢?減少接觸四個主要危險因素:1.禁菸:譬如印度、孟加拉和尼泊爾等中等「人類發展指數」國家的男性使用無煙菸草較高,導致男性肺癌和頭頸癌的發生率上升;2.戒酒:例如中東歐和東亞居民酒精的使用,再加上吸菸增加了肝癌和食道癌的風險;3.體重過重:中等到高等國家,由於經濟的改善,暴飲暴食,有40%個人口體重過重,成為過早引發可預防的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4.感染:例如在低「人類發展指數」國家增加 HPV 疫苗接種覆蓋率和癌症篩檢可能會消除子宮頸癌。

總而言之,這項研究強調每個國家會因性別和「人類發展指數」等級而導致對特定癌症類型過早死亡有不同影響,因此每個國家的人們都面臨不同癌症的風險因素,除了透過一級預防或早期發現(即早期診斷或篩檢),或透過治癒性治療以外,還需要在改善生活方式和疫苗接種方面進行更多投資,以解決癌症過早死亡的不平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