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ituzumab Govitecan在乳癌治療之現況與進展


臺北榮總 腫瘤醫學部 腫瘤內科 賴峻毅醫師

2023 十月 27

乳癌在國內或全球均為女性癌症發生率及致死率名列前矛,對社會經濟之負擔及眾多病友和家人之衝擊甚鉅。臨床上,乳癌可分為三大類型:荷爾蒙陽性、HER2陽性、三陰性(TNBC),其中三陰性乳癌佔所有乳癌之10-15%左右,相較於荷爾蒙型和HER2型,生長速度更快,惡性度更高,病人預後也更差。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乳癌,治療概念大原則為:若未轉移、可手術切除,則進行手術切除再加上輔助治療為最佳治療選擇,若已轉移或無法手術切除,則通常會需要進行全身性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免疫治療等,然而轉移性乳癌之癌友也不必灰心,若能藉由全身性治療將腫瘤範圍控制、縮小,使能有機會以手術切除轉移的腫瘤,也可以有機會對腫瘤有很好的控制。
而三陰性乳癌長久以來為乳癌治療較棘手的種類,一般而言,即使在轉移性乳癌,荷爾蒙陽性和HER2陽性的病人,其中位數存活期常可望接近5年(根據MONALEESA-2,CLEOPATRA等臨床試驗結果,使用CDK4/6抑制劑或HER2標靶藥物等),然而轉移性三陰性乳癌之中位數存活期明顯少了許多,在KEYNOTE-355此大規模第三期臨床試驗中,如果腫瘤的PD-L1表現量高的病人(CPS分數≥10),第一線治療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療,中位數全存活期約為23個月,而只用化療不加免疫治療者為16.1個月。在PD-L1表現量低的病人則存活表現明顯更差。轉移型三陰性乳癌的主要治療選擇仍以乳癌傳統化療為主幹,主要藥物為小紅莓類、紫杉醇類,以及數種其他機轉的化療藥,即便目前在BRCA1/2基因突變的病人有PARP抑制劑(如olaparib等)的加入,但畢竟帶有此突變的病人數目極少,多數病人並無法接受此藥物帶來的好處,可以看出轉移性三陰性治療選項極為不足,極需更多有效的藥物加入治療以改善病人預後。
 
在三陰性乳癌的癌細胞表面常會表現一個叫作Trop-2的分子,而Sacituzumab govitecan是一個針對Trop-2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Conjugate, ADC)。ADC是一種結合抗體與小分子化療藥的複合型藥物。ADC研發問世已許久,第一個ADC被FDA核准的日期是2000年,但自2000年到2018年間成功上市的ADC數目極少。在2019年,針對HER2陽性的ADC-trastuzumab deruxtecan在HER2型轉移性乳癌的臨床試驗得到重大成功,在治療較後線,預後差的病人,大幅延長其存活期,trastuzumab deruxtecan也因此獲得FDA核准上市。

Sacituzumab govitecan則是另一個ADC(針對帶有Trop-2蛋白的腫瘤細胞)。在2021年發表的ASCENT研究,是一個大規模,第三期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ASCENT研究收納了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接受過兩種或以上標準化療(至少要有一線包含紫杉醇類)的病人,符合收案條件的病人被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接受另一線標準的化療(capecitabine, eribulin, vinorelbine或gemcitabine),另一組使用Sacituzumab govitecan(每三週打兩次,在第1天和第8天,每21天循環,每次注射劑量為每公斤體重10亳克),在ASCENT研究中,使用Sacituzumab govitecan的病人,其中位數無惡化存活期為5.6個月,使用標準化療的病人為1.7個月,風險比(hazardratio, HR)為0.41,顯示使用此藥物的病人,惡化或死亡的風險減少了59%,是非常有效的治療。

使用此藥物治療的病人,其全存活期為12.1個月,相較於使用化療組的6.7個月,HR也有0.48,經確認的客觀反應率(objectiveresponserate, ORR,即腫瘤明顯縮小的比例),在使用Sacituzumab govitecan的病人為35%,相較於使用化療組的5%也是壓倒性的進步。整體而言,此藥的ASCENT研究中證實了在經過前線化療無效之三陰性乳癌病人之有效性,也因此被FDA核准使用於這個族群的乳癌病人。
Sacituzumab govitecan在使用上並不是沒有副作用,於ASCENT研究中,使用此藥物治療的病人,其中有51%會有較嚴重之白血球下降之現象,10%會有嚴重的腹瀉,8%會有嚴重貧血,6%會有白血球低下發燒。這些副作用都可藉由內科臨床照護治療,加以緩解及避免嚴重後遺症或後續惡化,使用此藥需特別注意之情況。

如前所述,荷爾蒙型轉移性乳癌第一線使用CDK4/6抑制劑者,其中位數存活期可長達五年以上,然而,在病人對CDK4/6抑制劑產生抗藥性後,治療選項均不甚理想。

一般而言,荷爾蒙型轉移性乳癌會盡量使用非化療的荷爾蒙藥(如letrozole, tamoxifen等)及口服標靶藥(如CDK4/6抑制劑、PI3K抑制劑)等。然而在病情快速惡化,或有內臟急症(visceralcrisis)的病人,會考慮使用化學治療以得到良好控制,而至此情形,疾病嚴重度通常就已較大,極需更多更好的治療選項。在這個族群(CDK4/6抑制劑和化療都難以壓制病情)的病人,Sacituzumab govitecan有進行一個大規模,第三期臨床試驗-TROPiCS-02,是一個大規模,第三期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收納了荷爾蒙型(HER2陰性),轉移性或無法開刀之乳癌病患,經過CDK4/6抑制劑治療失效,也經歷至少2線化療(限定一定要曾接受過紫杉醇治療,最多不可超過4線化療),仍無法控制腫瘤生長的病人,病患被隨機分配至使用Sacituzumab govitecan或化療(capecitabine, eribulin, vinorelbine或gemcitabine),在此研究中,共納入了543個病人,使用Sacituzumab govitecan的病人的中位數無惡化存活期為5.5個月,使用標準化療的病人為4個月,風險比為0.66,顯示使用Sacituzumab govitecan的病人,惡化或死亡的風險減少了34%,在使用Sacituzumab govitecan的病人,其全存活期為14.5個月,相較於使用化療組的11.2個月,HR為0.79,統計學上,TROPiCS-02為一成功的臨床試驗,而實務上也確實得到了結論顯示在此族群病人使用此藥,效果優於化療。在TROPiCS-02研究中主要之副作用與ASCENT研究類似,為白血球低下、腹瀉等。

目前在乳癌使用中,Sacituzumab govitecan已發表的重大臨床試驗就包含前述之TROPiCS-02及ASCENT研究,前者是後線的荷爾蒙陽性乳癌,後者是後線的三陰性乳癌,兩種情形都是已經歷過多線化療,後續治療預期效果不佳的情形,在嚴謹的三期臨床試驗的結論下可以看到此藥有良好優於對照組化療的表現,是荷爾蒙型及三陰性轉移乳癌一重要治療選擇,而既然已證實在乳癌有抗癌效果,是否可考慮在更前線的情況使用此藥?確實目前有數個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包括ASCENT-03,ASCENT-04,ASCENT-05,各自在轉移性第一線或早期三陰性乳癌,單用Sacituzumab govitecan或是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embrolizumab使用,在這幾個臨床試驗數據發表前,且未取得FDA或其他監理機關之相關適應症前,不應自行延伸在臨床上使用此藥在轉移性第一線或早期三陰性乳癌中。然而有鑑於TROPiCS-02及ASCENT研究的數據,對於此藥在更前線使用,應可樂觀期待,唯仍應以最終嚴謹臨床試驗結果發表再依循藥品規範使用才是對病人安全最佳之作法。

結語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乳癌的新藥開發相較於其他癌別又更快,新藥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此實為病患之福,也讓廣大病患族群在罹癌焦慮中仍可持續有一絲期望。Sacituzumab govitecan這種ADC類型的藥物,目前在荷爾蒙型及三陰性轉移乳癌均已確立其臨床意義及角色,在後線病人為不可忽略的一治療選項,而未來也可期待在不同乳癌病人族群使用此藥之臨床試驗發表,屆時可望對現有治療之順位及方向改寫,以求更加延長病患有意義的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