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會導致肝癌嗎?


保羅

2023 十月 25

台灣是肝癌盛行區,大家都認為與肝炎病毒感染有關,而忽略了含糖飲料也是導致肝癌的因素之一。

2022年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Jones博士發表的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增加含糖飲料的攝入可能與患肝癌的風險有關,減少非糖尿病患者對含糖飲料以及糖尿病患者減少人工甜味飲料的攝入量,可能降低肝癌的風險。 
最近,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和哈佛醫學院Zhao 博士和Zhang博士的研究團隊,探討停經後婦女的含糖飲料飲用量與肝癌發生和肝臟健康之間的關聯,發現了驚人的結果並發表在2023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

研究人員使用了一項大型前瞻性研究「婦女健康倡議」的數據,這項研究的對象為 98,786名50至79歲停經後婦女,記錄了她們「軟性飲料」和加糖、低果汁的「果汁飲料」的飲用量,然後在3年後報告人工甜味飲料的飲用量。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為:「每月3份或更少,以及不食用」、「每周1至6份」,和「每天1份或超過」等三組。其中,6.8% 的女性每天飲用1份或更多含糖飲料,13.1%的女性在3年追蹤每天食用1份或更多份人工甜味飲料。 

在追蹤20.9年間,發現207名女性罹患了肝癌,148名死於慢性肝病。與每月飲用少於三種含糖飲料的女性相比,在這些每天飲用一種或多種含糖飲料的6.8%女性中,罹患肝癌和慢性肝病死亡的風險分別高出85%和68%。然而,他們發現飲用人工甜味劑飲料的受試者,患肝癌或慢性肝病死亡的風險並沒有增加。

儘管風險顯著增加,但研究人員表示,含糖飲料與肝癌或慢性肝病死亡率之間的關聯機制尚不清楚,只能夠推論攝入過多含糖飲料會引發肥胖和糖尿病,可能增加慢性肝炎或肝癌的風險。

無獨有偶,最近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Lin博士團隊,在著名期刊《細胞·代謝》上發表了一篇令人震驚的研究論文表明,葡萄糖是致癌信號分子,會促進癌症發生發展。而含糖飲料含有大量的葡萄糖,這使得含糖飲料成為導致慢性肝炎和肝癌的元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