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對了用餐時間嗎?


保羅

2023 十月 25

以前我們談到飲食對健康的影響,只注意到食物的「質」和「量」,很少提及「進食時間」。最近美國Bennett 博士、西班牙/法國Palomar-Cros博士、奧地利Santonja 博士以及日本Azuma 博士為代表的團隊,研究結果分別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雜誌」、「國際流行病學雜誌」、「歐洲營養雜誌」和「營養學的最新發展」等4篇「進食時間」相關的論文,現在加以分析、整理,提供各位作為參考。
這4篇文章的重點是探討用餐時間會影響個人的健康,包括肥胖、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代謝性疾病,將來可能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首先是早晨的用餐時間:依據西班牙和法國的「營養流行病學研究小組」的報告,與習慣性在早上8點之前吃第一餐的受試者相比,上午9點之後進食的受試者增加了59% 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病率。而不吃早餐的人會增加肥胖的風險以及影響健康。根據奧地利的調查結果顯示,大約四分之一的奧地利人在工作日不吃早餐,大約五分之一的人在週末不吃早餐。日本的研究結果也顯示,飲食行為中最影響健康的是男性們寧願花更多的時間在觀看電視、玩手機和常常吃零食解饞,而不吃早餐,到了下午和晚上反而增加了食物攝取量,導致肥胖。

從第一餐到最後一餐的平均間隔約在12小時以內,與體重或者糖尿病風險無關。不過,在上午 8 點之前吃過早餐,前天晚上7點鐘以前進食者,也就是整夜禁食超過 13 小時,比在晚上7點鐘以後進食者,減少53% 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而晚上10 點以後才進食最後一餐也增加了44%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這些研究中有一個不一致的論點,即進食的頻率會不會影響到體重的增減或糖尿病發病率?在美國的報告發現每天的進食次數與體重變化相關,每天增加1餐,每年體重增加0.28公斤。而西班牙和法國的研究結果是每天約五次或更頻繁地進食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病率。

關於這個論點,最近中國Baheti研究員也有一篇發表在「營養」期刊上的報導,進餐頻率可能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潛在可改變因素,適當減少進餐頻率,尤其是晚餐頻率,可能有利於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總之,每天三餐進食,避免早餐禁食;早餐最好在8點鐘以前、晚餐最好在7點鐘以前進食,可能是最好的預防肥胖以及第二型糖尿病最好的飲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