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xd 藥物在HER2乳癌病人的運用


亞東醫院 腫瘤科暨血液科 謝佩穎醫師

2023 十月 20

關於HER2陽性乳癌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HER2陽性乳癌代表患者腫瘤細胞膜表面具有HER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基因過度表現的蛋白,造成下游訊息傳遞路徑被活化,導致腫瘤細胞過度增生,因此疾病惡化較快且對化療及抗荷爾蒙療法易產生抗性。二十多年來的研究已經證實接受HER2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可以大幅延長 HER2陽性晚期乳癌患者的存活期並減緩疾病惡化。
約有25%至30%左右的乳癌患者,受到體內癌細胞HER2基因過度表現的影響,癌細胞不僅繁殖能力強,也很頑固,造成復發及轉移的高風險。過去HER2陽性乳癌確實惡性度高、復發率高、預後不佳。但是,隨著標靶藥物的發展,早期乳癌,患者經過手術、輔助性化療及輔助性標靶治療之後,長期存活率已高達8成;而轉移性乳癌,病患在多種HER2標靶藥物治療之後,存活期也已大幅地進步。

關於HER2弱陽性乳癌
HER2弱陽性(HER2-low)可說是HER2乳癌的一種新分類。病理科醫師拿到乳癌患者的組織切片後,會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檢視癌細胞膜上的HER2蛋白量,依其表現量從低到高,分為「0、1+、2+、3+」等4種結果。其中,只有3+的患者,或是2+再經螢光檢驗法檢測(FISH)為陽性的患者,屬於適用目前抗HER2標靶藥物的「HER2陽性乳癌」。
 
至於IHC檢測是2+,但FISH檢測陰性,或者是IHC檢測只有1+,顯示這些乳癌HER2表現量不夠高,被歸類為HER2弱陽性,不適用現行抗HER2標靶藥物,不足以歸類為HER2陽性。
 
在過去,這類HER2弱陽性患者只能依據是否荷爾蒙陽性、PD-L1表現量是否夠高、有沒有BRCA基因變異等,選擇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或是單純使用化療等。近年,這些不適用傳統HER2標靶藥物的HER2弱陽性乳癌患者,都渴望適用新型抗體藥物複合體(ADC)藥物治療。

抗體藥物複合體(ADC)藥物
近年來HER2陽性乳癌的標靶藥物持續進展,將HER2單株抗體藥物藉由連接子與化療藥物結合而製成「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 ADC),創新藥物可以藉由單株抗體,將細胞毒性藥物精準送至腫瘤細胞,發揮最強的殺傷作用,而且副作用較傳統化療藥物少,可謂是「生物導彈」(即諾貝爾醫學獎得主Paul Ehrlich 夢想中的的「魔術子彈magic bullet」)。
 
ADC的結構由三個主要組件組成:單株抗體、連接子和細胞毒性物質。單株抗體是由免疫系統生成的特異性蛋白質,能夠識別並結合到腫瘤細胞表面的特定抗原上。連接子是一個化學鍵結,將抗體和細胞毒性物質連接在一起。細胞毒性物質是一種能夠殺死癌症細胞的藥物,通常是具有強大細胞毒性的化合物。

ADC的優勢在於其高度特異性的標靶治療效果,即會把化學治療藥物精準地帶到癌細胞或癌細胞附近,進而進行毒殺作用。由於單株抗體能夠識別並結合到腫瘤細胞表面特殊的抗原,ADC能夠針對腫瘤細胞進行精準的攻擊,同時減少對正常細胞的影響。這種特異性的標靶治療能夠增加治療效果,同時降低不良反應和副作用的風險。

另一個優勢是ADC的標靶治療能力可以提高藥物在腫瘤組織中的濃度。傳統的化療藥物往往在體內分布廣泛,導致對正常組織的損害和不良反應。而ADC的標靶治療可以將藥物準確地傳遞到腫瘤組織,提高藥物的局部濃度,從而增加治療效果。

關於ENHERTU(T-Dxd)
ENHERTU(也稱為trastuzumab deruxtecan, T-Dxd)是一種新型的抗體藥物複合體,被廣泛應用於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它結合了抗體和細胞毒性物質,以高度特異性地靶向HER2蛋白,並在癌細胞內部釋放藥物,以達到有效殺死腫瘤細胞的目的。

ENHERTU的工作原理是通過結合HER2受體,使ADC進入帶有HER2的腫瘤細胞內部。一旦ENHERTU與HER2受體結合,它會被腫瘤細胞攝取到細胞內部,然後在細胞質中釋放細胞毒性物質。細胞毒性物質的釋放毒殺腫瘤細胞,同時最大程度地減少對正常組織的損害。ENHERTU在攻擊癌細胞的過程中,也可發揮「旁觀者效應」,亦即當藥物毒殺具HER2表現的癌細胞,周邊沒有HER2表現的癌細胞也會連帶受攻擊。

ENHERTU在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中顯示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療效。根據臨床試驗結果,相較於目前健保給付的同線藥物,ENHERTU顯著地延長了HER2陽性乳癌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和總生存期。同時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可以達到腫瘤完全緩解或消失,這使得ENHERTU成為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的重要治療選擇,尤其是對於那些對其他治療方法反應不佳的患者。

另一個優勢是ENHERTU能夠穿越血腦屏障,達到中樞神經系統。腦轉移是乳癌患者面臨的常見問題,且傳統治療方法對腦轉移的效果有限。ENHERTU的能力穿越血腦屏障並殺死腫瘤細胞,為這一領域提供了新的治療選擇。

此外,不只對於HER2陽性乳癌有顯著的效果,對於HER2「弱陽性」表現的病患,ENHERTU也可發揮精準攻擊效果。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針對HER2弱陽性病患,ENHERTU有機會產生較優異的治療效果,能明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和總生存期,為病患爭取更多時間。 

總結而言,ENHERTU作為一種革命性的抗體藥物複合體,在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中展示了顯著的療效,目前也可以用在HER2弱陽性乳癌。隨著進一步的研究和發展,相信ENHERTU將繼續在乳癌治療中發揮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