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檢查到底要間隔多久?


保羅

2023 二月 23

結直腸癌是美國癌症死亡的第二大死因,也是台灣第三位,但是它也是最可以預防的癌症之一,有最有效的篩檢,像是可以檢測早期疾病的大腸鏡檢查,能夠降低結直腸癌的死亡率。

目前美國篩檢指引建議是對45至75歲的成年人進行結直腸癌篩檢,讓更多癌症在越年輕時就被診斷出來,如果篩檢結果是陰性,那在10年內不需要再進行一次篩檢。
目前是推薦每隔10年就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可以預防和早期發現結直腸癌,如果美國政府鼓勵全民篩檢,這會不會增加政府醫療負擔和成本,是否可以延長?台灣也因為健保無法負擔因此沒有進行使用大腸鏡來做篩檢。然而大腸鏡檢查結果陰性後10年或更長時間進行的結腸鏡檢查結果的證據很少,目前還不知道大腸鏡篩檢間隔是不是可以延長。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Douglas Owens博士和MD Anderson癌症中心胃腸道腫瘤學教授Robert Bresalier博士希望能有更多關於延長篩檢間隔的研究。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海德堡德國癌症研究中心的Thomas Heisser和他的同事進行一項研究,收納2013年至2019年在德國120,298名65歲及以上重複接受大腸鏡篩檢受試者,其中60.1%是女性,在大腸鏡檢查陰性篩檢後≥10年評估了晚期結直腸腫瘤的發生率。並且研究結果與同時期125萬沒有罹患結直腸腫瘤的大腸鏡篩檢者進行了比較。收納的對象是平均風險成年人,沒有任何胃腸道癥狀或結腸息肉或結腸癌家族史者。這項研究發表在最近的《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中。

在研究中發現在大腸鏡篩檢陰性10年後,女性和男性的晚期腫瘤患病率為3.6%和5.2%,女性晚期腫瘤的發生率比男性至少低40%。對75歲以下進行的重複結腸鏡篩檢的比例很低。

在14年或更長時間前大腸鏡篩檢呈陰性的病患中,女性和男性的晚期腫瘤發生率逐漸增加到4.9%和6.6%,在所有125萬沒有罹患結直腸腫瘤者的大腸鏡篩檢的腫瘤發生率分別是7.1% 和11.6%,也就是說即使晚了4年接受篩檢,晚期腫瘤的發生率還是降低了40%到50%。

因此從研究結果來看目前大腸鏡篩檢的10年篩檢間隔是安全的,對於沒有胃腸道癥狀的女性和年輕人可以延長篩檢間隔或其期間可以選擇侵入性較小的方法,像是糞便檢查就可以了。

不過這項研究沒有評估其他風險因素,例如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肥胖和抽菸等,這些因子可能會使癌症發生率超過年齡和性別,因此這項研究不一定適合台灣,只能作為參考,因為台灣的結直腸癌的發生年齡越來越年輕,加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飲酒、抽菸等,都是會增加發生結直腸癌的因子。所以還是不要間隔10年才接受篩檢,即使是沒有任何症狀、沒有家族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