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自然消失嗎?


保羅

2022 十二月 15

有一些癌症病患認為癌症可能會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自然消失。根據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有40%的美國人認為不需要接受正規醫療,僅靠替代療法就可以完全治癒癌症。

例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2003年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這種腫瘤預後比胰臟腺癌好,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60%,如果能夠立刻手術切除腫瘤,有些病患甚至可以治癒或存活超過十年。但是賈伯斯卻對主流醫學始終抱持懷疑的態度,拒絕手術治療,嘗試以嚴格素食、服用草藥、清洗大腸祛毒療法及一些另類療法等來增加免疫能力對抗癌症,但是9個月後,胰臟腫瘤持續長大後並且轉移到肝臟,接受手術已經為時已晚。
晚期實體瘤自然消退雖然有可能發生但是非常少見,只有約十萬分之一,不過這個比例可能被低估了。過去一些文獻顯示即使沒有接受治療,無論是自發性或是安慰劑效應,實體瘤也可能消退。在2003年的一項統合分析發現在隨機對照試驗中,隨機接受安慰劑或最佳支援性治療的晚期實體瘤病患的整體反應率為2%。這一項發現在2016年的另一項研究中也得到證實。

那晚期實體瘤自然消退發生機率是多少?加拿大金士頓皇后大學首席研究員Bishal Gyawali博士和他的同事最近發表的研究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推測晚期實體瘤自發消退的機率。

研究分析了2015至2021年間發表的45項隨機對照試驗中的安慰劑整體反應率,其中治療組是將癌症藥物用於治療晚期實體瘤,而納入安慰組中的5684名患者使用的安慰劑是惰性物質,本身沒有任何抗腫瘤作用。

自然消退機率可以通過隨機試驗中的安慰組反應率推斷出來。這些病患最常見的癌症類型是肝細胞癌(20%),有80%接受標靶治療。只有6項試驗(12%)是在初次接受治療的臨床試驗,其餘的是在二線或後續治療。

結果顯示在安慰組中可評估整體反應率的4760名病患中隨機效應模型的整體反應率是1%。而在可以評估部分或完全緩解的3808名病患者中隨機效應模型的完全緩解率為0%,部分緩解率為1%。研究發現安慰劑的整體反應率與之前兩項研究相似,都在1%〜 2%之間。

各個試驗的安慰劑整體反應率存在很大的差異,因此此研究也根據腫瘤類型進行了亞組分析。結果發現不同腫瘤類型接受安慰劑反應率存在明顯差異,攝護腺癌是7%,肉瘤是4%,肝細胞癌是2%,胃食道是為1%,結直腸癌、肺癌和其他腫瘤類型都是0%。

總而言之,雖然在沒有接受治療狀況下,有1%的晚期實體瘤病患也可以期望獲得一些反應,但是未經治療的腫瘤完全消退非常罕見,幾乎為零,因此病患不應該期望癌症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自然完全消退,希望這一項研究能夠說服病患不要放棄癌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