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期間運動對癌症病患安全嗎?


保羅

2022 十二月 08

以前的觀念是病患在化療期間或化療後最好能盡量休息,儲備精力對抗癌症,但是最近這種觀念已經完全改變了,因為運動可以保持病患的心肺健康,提高生存機會。過去曾有文獻指出常運動的癌症病患可以降低全因、心血管和癌症的死亡率,因為運動會刺激肌肉細胞中線粒體的產生,可以供應身體能量,運動也可以增加氧氣循環,讓身體能夠更有效地使用能源。
但是癌症病患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運動?在化療期間也可以運動嗎?化療是標準的癌症治療方式,但是常伴隨著很多負面的副作用,化療會降低病患的峰值攝氧量(peak oxygen uptake),峰值攝氧量就是最大攝氧量,是指身體每公斤體重在運動過程中使用氧氣的最大消耗量,我們可以根據峰值攝氧量來衡量心肺健康情況。以前也有研究指出在癌症治療期間,峰值攝氧量會下降高達25%,因此是不是可以在化療期間透過運動來恢復峰值攝氧量?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腫瘤學家Walenkamp博士和他的團隊研究探討了這個問題,對接受化療的癌症病患進行了一項為期五年研究,來評估運動的時機是否對心肺健康產生影響。

將受試者隨機分為兩組,A組是在12週的化療期間開始接受監督運動計劃,在化療後再進行12週的家庭運動。B組是在完成化療後才開始24週的運動計劃。受試者的運動類型包括固定式自行車、舉重機、自由舉重及羽毛球等。

266名受試者分別是乳癌、睾丸癌和結腸癌及淋巴瘤病患。試驗結果顯示A組的峰值攝氧量、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和肌肉力量的下降都比B組低,只下降了一半左右,並且在治療後3個月都已恢復正常。相比之下,B組的峰值攝氧量下降時間較長,不過在化療三個月後開始運動者也有一些改善。研究也發現,化療期間和化療後進行運動這兩組在完成運動訓練一年後都恢復了正常心肺健康,峰值攝氧量兩組之間沒有差異。 

研究也發現在化療期間運動者感覺比較不會疲勞,而且化療藥物副作用也減輕很多,病患還能有更好的心臟和呼吸功能以及更強的肌力。

總之,不論在化療期間和化療後進行運動,都在完成運動訓練一年後恢復了正常的心肺健康。因此化療期間適當運動可以減少疲勞和峰值攝氧量、肌肉力量和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的下降,而且可以加速化療後改善心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