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能提高20年存活率至80%


保羅

2022 十二月 08

肺癌是癌症主要死因,根據美國肺臟學會的資料,肺癌平均五年生存率是18.6%,有超過一半的肺癌病患在診斷後一年內死亡,主要是因為晚期診斷。有機會治癒的早期肺癌只有16%,由於早期肺癌在臨床上沒有症狀,因此常常被病患疏忽而沒有到醫院檢查就診。

目前雖然有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讓在晚期癌症治療有很大的進展,但是減少癌症死亡的最佳篩檢工具,仍是在症狀出現之前經過低劑量胸部斷層來進行早期診斷。雖然篩檢不能預防癌症的發生,但在可以在較早期發現,比較有機會經由手術切除可以完全治癒。
美國紐約市西奈山伊坎醫學院放射學Henschke博士和他的同事多年持續研究低劑量斷層攝影檢測癌症的有效性。研究人員為了促進早期肺癌進行胸部斷層,而努力促成國際早期肺癌行動計劃成立(I-ELCAP)。

從1992年開始的I-ELCAP是多機構、跨國研究計劃,已經招募了來自80多個機構的 87,416名受試者,利用前瞻性研究來評估現在、以前及從不抽菸的受試者的健康狀況,這些受試者每年接受低劑量胸部斷層篩檢。

在2006年,I-ELCAP研究顯示接受斷層篩檢發現肺癌的病患10年存活率是 80%。現在更進一步分析20年的存活率。在1,285名被診斷早期肺癌受試者的20年存活率為80%,其中83%是第I期。

從影像學觀察到的肺結節,除了大小以外,還可以用形態學來分類為實質性結節、部分實質性結節及非實質性結節。在其中139名有非實質性結節和155名有部分實質性結節肺癌受試者中的20年存活率是 100%,但是991名實質性結節的肺癌受試者存活率只有73%。

在臨床分期中,第一期I A期 (1A)受試者肺癌存活率是86%,而對於腫瘤平均直徑為10毫米或更小的病理1A期20 年生存率是92%。

這個研究結果與2006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10年研究結果一致,接受低劑量胸部斷層篩檢的肺癌病患存活率能達到80%。證實了定期跟及早期篩檢的重要性。

根據2022年美國肺臟學會一份新報告,只有不到6%的高危險群抽菸者有按照衛生機關的建議每年接受肺癌篩檢,這也是為什麼肺癌五年的存活率這麼低的原因。因此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 (USPSTF)建議每年對50至80歲有20包年的抽菸史而且現在還在抽菸或在15年內戒菸的成年人應該接受低劑量胸部斷層篩檢。包年是指一生中抽了多少支菸,一包等於20支菸。如果過去20年中每天吸一包或在過去10年中每天吸兩包,就是20包年。

台灣國民健康署今年增加新服務是對肺癌高風險的民眾可以接受低劑量胸部斷層篩檢,具備下面條件的民眾:
  1. 有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是肺癌,如果有吸菸,應同意接受戒菸。
  2. 有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如果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的重度吸菸者。

有上述的肺癌風險因子且具健保身分之民眾應該要每2年1次接受低劑量胸部斷層攝影篩檢,建議附合條件的民眾應該到各醫學中心胸腔部來定期接受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