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人工甜味劑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嗎?


保羅

2022 五月 12

但是喜歡甜味是人類的天性,因此食品工業開始使用「人工甜味劑」當作替代品,可以減少添加糖的含量和熱量,同時能保持甜味。而且甚至一些本來傳統上不添加糖的食品如調味洋芋片,並且強調人工甜味劑是一種甜味能力強但能量少的食品添加劑。
最有名的「人工甜味劑」是阿斯巴甜(E951),在法國的消費市場上有1400種食品被發現含有阿斯巴甜,而全球有超過6000種食品含有有阿斯巴甜。它與糖的相似熱量值,甜味卻能高出200倍,因此只需要少量的阿斯巴甜就能獲得相似的味道,其他的人工甜味劑甚至沒有熱量,如乙酰磺胺酸鉀 (E950)和三氯蔗糖(E955),甜度分別是蔗糖的200倍和600倍。

但是人工甜味劑仍然有些爭議,除了會增加慢性疾病風險之外,會不會也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目前仍然存疑,因此法國巴黎大學Debras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一項研究來確定三種人工甜味劑與癌症的關係,

研究從2009年到2012年在法國人口群組(NutriNet-Sante')的102,865名成年人,追蹤時間是7.8年,經過重複24小時的飲食記錄飲食攝取量及人工甜味劑的攝取量,然後通過風險模型評估甜味劑與癌症發生率的關係,並且根據各種因素加以調整。

在追蹤期間中有3,358人是新診斷的癌症,其中982人是乳癌,403人是攝護腺癌,2,023人是肥胖相關癌症,平均年齡是59.5歲。

與不消費人工甜味劑者相比,人工甜味劑攝取量較高者有較高的整體癌症發生風險,增加13%;其中,阿斯巴甜增加了15%,乙酰磺胺酸鉀增加了13%。
在各種癌症發生風險方面,阿斯巴甜會增加22%乳癌發生風險,停經前和停經後的女性中都觀察到相同的情形。
人工甜味劑的攝取總量會增加15%肥胖相關癌症;其中,阿斯巴甜則會增加13%。但是沒有發現到人工甜味劑與增加攝護腺癌風險有關。

總之,這是目前最大規模的研究顯示人工甜味劑的阿斯巴甜與乙酰磺胺酸鉀與癌症風險存在著相關性,特別是乳癌及肥胖相關的癌症。
人工甜味劑目前存在全世界食品跟飲料中,如果能限制人工甜味劑的使用可能就能預防癌症發生,目前歐洲食品安全局和全球其他衛生機構正在進行對人工甜味劑的重新評估,希望將來能夠限制人工甜味劑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