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超加工食品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保羅

2022 二月 18

義大利Marialaura Bonaccio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從2005年開始的臨床試驗,以義大利成年人為研究對象,探討攝取過量的超加工食品對於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者的健康影響。
此項研究收納年齡大於35歲的24325名義大利民眾,目的是為了要了解心血管疾病、癌症和退化性病變的環境和遺傳因素,研究人員將超加工食品攝取量與每日總食物消耗量設定了比率來分成四分位數:<4.7%、4.7至6.9%、7.0至11.2%,≥11.3%。

在追蹤8.2年後,曾經發表過評估全體24325名的死亡率的結果,發現攝取超加工食品者會增加58%心血管疾病及52%全因缺血性 心臟病死亡風險,全因死亡風險也會增加26%,但沒有觀察到與癌症死亡風險有關。

在追蹤10.6年後的最近,再次以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1171名為研究對象,分析攝取超加工食品者與心臟寫血管疾病風險、全因死亡率的關係,並且評估了18種炎症代謝、腎臟及生物標誌物。

在追蹤期間共有333人死亡,其中178人死於心血管疾病,114人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80人死於癌症,75人死於其他原因。

這些受試者每攝取了132公克的超加工食品,加工肉品佔了18.3%,蛋糕、派及油酥糕點佔了11.5%,薄脆餅乾及麵包佔了11.3%,披薩佔了10.2%。
攝取量最高的超加工食品者(≥11.3%)與攝取量較低者(<4.7%)相比,全因死亡風險增加了38%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了65%,也就是攝取量越高,死亡風險增加越多,但是跟癌症及其他原因的死亡無關。

從18種炎症代謝、腎臟及生物標誌物來探討攝取超加工食品影響全因死亡率及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的生物機制,結果發現攝取量越高越容易損害腎臟功能,腎損害代謝的標誌物「胱抑素C」濃度越高,表示腎損害得越嚴重,因此增加了死亡的風險。

研究有發現平常就算攝取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只要攝取過量的超加工食品,健康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不會因為常吃地中海飲食就減少風險。因此患有心臟血管疾病者的二級預防應該多吃蔬果、水果、堅果以及全穀類,為了減少死亡率,盡量避免攝取超加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