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癌症倖存者的中風發病率增加了嗎?


保羅

2021 十二月 09

最近有兩篇相關的研究,一篇是日本國立癌症中心Saito和Inoue博士與他們的研究團隊利用「日本公共衛生中心前瞻性研究」資料來評估癌症發生與中風風險之間的關係。
研究包含了40至69歲的74,530名日本病患,在追蹤期內發生了2242次中風,所有癌症診斷狀態及類型如胃癌、結直腸癌和肺癌都與隨後發生的腦中風、腦梗塞和腦出血之間沒有顯著相關性。

但是在癌症診斷後一到三個月,腦出血與腦梗塞的風險最高,腦出血增加了2.24倍與腦梗塞增加了2.62倍。也就是說癌症診斷後的狀態與腦中風並沒有關係,只有在診斷後一到三個月會增加風險,表示在惡性腫瘤活動期會增加中風風險。

另外一篇是英國阿伯丁大學應用健康科學研究所Turner博士和他的團隊進行了一項統合分析來分析癌症病患及非癌症病患的中風發生率,得到了不同的答案。

研究者引用了Medline、CINAHL和 EMBASE中癌症和非癌症患者中風發生率的流行病學研究,共評估了36項研究,其中有25項計算了中風發生率的風險比,而且這當中11項研究是使用台灣國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進行的。

結果發現在「缺血性中風」風險,肺癌增加了2.33倍,胰腺癌增加了2.85倍;在「出血性中風」風險,肺癌增加了2.14倍,胰腺癌增加了2.28倍,頭頸癌增加了1.54倍。此外,結直腸癌、乳癌、卵巢癌、鼻咽癌、甲狀腺癌、白血病和骨髓瘤都會增加腦中風風險。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胃癌和睾丸癌則增加風險較低或沒有風險。

但是作者認為中風發病率與癌症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單一的關係,而是與癌症類型、癌症診斷時間、接受的抗癌治療類型及抽菸等因素都會影響癌症後中風風險,因此在統計上還是有其缺點。但是研究也發現到中風風險在癌症診斷後6個月內風險最高。 


因此這兩篇研究在有相同也有相異之處,日本的研究是利用日本人的資料,在追蹤時間發性所有類型的癌症如胃癌、結直腸癌和肺癌,與發生腦中風(腦梗塞和腦出血)之間並沒有關係,但是在癌症診斷後1到3個月內的中風風險會增加。而英國的統合研究發現與沒有癌症者相比,罹患癌症者發生中風風險比較高,但是與日本研究相同的結論是中風風險在癌症診斷後在短期內會升高,英國是6個月內最高,而日本是1到3個月。

因此可以得出結論是癌症病患在診斷後六個月之內會增加中風風險,尤其是肺癌與胰臟癌,但是長期追蹤後會不會增加腦中風風險目前仍有爭論,不過隨著癌症病患存活期越來越長,加上本身的生活型態如抽菸、喝酒,再加上有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等因素,都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因此醫生、病患及家屬都要特別注意腦中風風險的症狀,早期診斷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