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閱讀30分鐘能多活兩年


保羅

2021 九月 10

閱讀是不是能延長壽命呢?以前老年人閱讀是否可以降低死亡率的研究得到兩個不同的結果,有的認為閱讀可以降低死亡率,也有的認為沒有影響,這是因為沒有將久坐不動帶來的健康風險排除在外。
因此耶魯大學的Becca R. Levy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閱讀是否能夠長壽,閱讀包括書籍、報紙和雜誌等,他們認為書比報紙和雜誌更能吸引人,研究閱讀書籍是不是更有生存優勢,看書的生存優勢大於看報雜誌的生存優勢,是否是認知行為介入書本閱讀效果。

研究收納了3635名全國代表性健康與退休研究的參與者,年齡都是50歲以上的老年人,其中有62%是女性,請參與者提供閱讀模式的資料,研究長達12年。這些參與者分成三組:沒有閱讀、每週閱讀0.01到3.49小時以及每週閱讀3.5小時以上。為了避免受到各種因素的干擾如年齡、性別、種族及教育等,研究也納入了跟閱讀或生存相關的變數加以記錄。

結果發現每週閱0.01到讀3.49小時比沒有閱讀者可以降低17%死亡率,每週閱讀3.5小時以上可以降低23%,平均每天讀30分鐘就能降低死亡率。

從80%存活率來分析,沒有閱讀者活了7.08年(85個月),閱讀者活了9年(108個月),也就是閱讀者多出23個月的壽命。

調整所有變數如年齡、性別、種族及教育後,閱讀書籍的生存優勢仍然存在,與非閱讀書籍者比,閱讀書籍者在80%存活率上仍然有4 個月的生存優勢,在12年追蹤發現,閱讀書籍讀者比閱讀報章雜誌者的死亡風險降低20%。

為什麼閱讀書籍比報章雜誌還要有生存優勢?可能因為閱讀報章雜誌比較容易馬上忘掉,但是閱讀書籍時會增加思考能力,透過認知中介發揮作用,因此才能增加生存優勢。

因此老年人每天閱讀書籍30分鐘可以延長延長兩年壽命、減少20%死亡風險,根據統計統計美國65歲以上老年人每天平均花4.4小時看電視,如果將看電視的時間改成每天閱讀書籍30分鐘可以增加生存優勢,無論性別、財富、教育或健康狀況如何,只要每天閱讀都能增加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