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秋我增了自信長了智慧


楊素蜜

2008 五月 09

本人今年五十歲,是個平凡傳統的家庭主婦。

去年的中秋節前夕,洗澡時突然想到要摸摸乳房自我檢查。在這之前的三個月和六個月,我曾經做過乳房超音波和乳房攝影檢查,因為一切正常,所以就間隔一段時間沒做乳房自我檢查。那天,摸到右邊乳房的右上方時,突然覺得這個部位有一片、且厚厚的東西,這是別的部位沒有、也是之前自我檢查時沒有的經驗。帶著些許的疑惑與恐懼,當天夜晚,我輾轉難眠,心想:「真希望白天趕快來臨,到醫院做個徹底的檢查……真希望這是良性的,沒事……」神經緊繃,頭痛欲裂,實在睡不著,搖醒身旁熟睡的老公,告訴他我今晚的發現,還牽著他的手來摸,只希望他能體會我當時的心情,抱抱我給我安慰,可是他卻一副事不關己似的倒頭大睡,使得我疑惑與恐懼的情緒不僅沒化解,反而更深更濃…

第二天天亮即起,我迫不及待的騎著機車去掛號,醫生做了初步檢查之後,告知我依他的經驗這可能不是良性的,建議我儘早開刀做處理。在診間故做鎮靜的我,走出診間後,卻手腳發軟,直冒冷汗,只希望老公就在身旁,替我抵擋所有的風雨,可是他這一陣子似乎迷失了,幾乎天天中午出門,晚上十二點才回家,說是要學做保險,我卻懷疑他與那女主管之間有曖昧關係…,這時,驚覺到如果真是惡性腫瘤,也許是這陣子對老公的懷疑與壓力導致自己情緒不佳加速了癌細胞的生長,一向堅強的我當天獨自承受這消息與複雜的情緒…。

然而恐懼與不安如洪水猛獸,大口大口的將我吞噬,第三天早上我再也承受不了,哭著要老公帶我到別家醫院再做一次檢查,經門診再切片,結果證實是乳腺癌第二期,須先開刀再接受九次化學治療,續做追蹤。這時,我忐忑不安的心漸漸平靜下來,猶如被宣判了死刑,只得接受現實,想想後面的日子該怎麼過。

我鼓起勇氣告訴了親戚朋友和三個兒女,他們壓抑著震驚與難過的心情安慰我鼓勵我,我知道他們很難接受我得乳癌的消息,因為我一向很重視健康,包括斷食、生機飲食、自做五穀雜糧麵包、生活作息正常……等,然而經由閱讀相關書籍與報導,我告訴他們現代人罹癌率四人之中有一人,且乳癌第二期如按醫生指示按時接受治療,康復的機率很高……等相關資訊,不斷覆述的語言,一方面增強自我信心,一方面也讓關心我的人安心。

說快不快,說慢不慢,一轉眼,開刀清除腫瘤淋巴與接受九次化療,約七個多月的煎熬我已「撐」過,「撐」的過程很辛苦,包括––頭髮掉光,牙齒拔了四顆;每一次化療剛結束幾天內的全身無力,吃不下還是要吃的掙扎與痛苦;尤其想起化療時的兩個多小時,那瓶紅色藥液慢慢地從血管進入體內,不禁全身發麻,真不知當時那兒來的勇氣;加上老公常不在家時我須獨自承受複雜的心情變化與無助孤獨,不斷的調適再調適,這實在不是一個平凡的我所能承受的。然而,一切雨過天青,我得到了寶貴的經驗與生命,思考到人生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去追求和學習。這都要感謝這期間親朋好友與相關書籍報導提供我的幾帖藥方,試歸納如下:
藥方一:充份的毅力與信心––不斷地自我催眠:「我一定會好。」

藥方二:從閱讀書籍報導和與病友相處中廣納正確的知識與正面的經驗––例如怎麼吃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低潮時如何自我調適…等。

藥方三:家人和親朋好友的關心鼓勵––不要怕別人知道自己得乳癌,這反而是難得的凝聚與家人朋友關係的機會,這種相互扶持的力量遠比吃藥還有效。

藥方四:有宗教信仰––我會念阿彌陀佛、經文、定期放生與請神明收驚,並迴向給自己和身邊的冤親債主,雖不知其實際功效,但「信仰就是力量」,這幫助我在大部分的時候能保持心情平靜,不再給癌細胞乘虛而入的機會。

藥方五:推拿與按摩––因手術與化療,導致血液循環較不佳,不僅精神緊繃,亦會影響情緒,故我會藉由推拿與按摩幫助自己獲得身心的舒暢。

藥方六:營養要均衡:包括多食用有機蔬果與少量多餐,尤其愈吃不下時愈要吃,才能增加體內白血球的數量品質,得以打敗那不好對付的癌細胞。

化療結束後已過了三個月,這似乎是我這輩子對自己最好的時候,爬山、練瑜珈、學生機飲食、用氧氣水泡澡、看書、聽音樂、唱歌…等,天天自由自在,沒有負擔,心情平靜。親戚朋友看到我,也都說我不像一個得過癌症的人,感覺更年輕、美麗而健康。再過兩個月我的大女兒就要生個小孫子讓我升級當阿媽了,好期待,好幸福呀!
不到一年的經驗,讓我更了解自己的智慧和自信,「天助、自助、而後人助」,預祝全天下的乳癌病友們,個個都得到健康快樂,因為每個人都是身邊最重要的人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