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群媒體上關於癌症的文章有三分之一是錯誤的


保羅

2021 八月 13

由於目前社群平台發達,網路往往是錯誤的健康資訊主要來源,這些錯誤的資訊已經是科學及公共健康的嚴重威脅,尤其在網路社群上更是傳播得更快更遠。
 
因為癌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因此錯誤訊息又更多,引誘病患去購買一些未經證實的錯誤替代療法,延遲癌症治療或停止治療,導致病患健康受損,剝奪病患的生存機會,因此醫學界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不能忽視社群媒體上關於癌症的錯誤資訊,不能只要求病患忽略這些資訊,而是必須導引病患接受正規的治療。
通常這些錯誤的訊息並沒有到駭人聽聞,但是經過巧妙的言語及修辭仍然能讓大眾相信。
 
美國鹽湖城猶他大學亨斯邁癌症研究所Skyler B Johnson博士也注意到Facebook及其他社群平台上關於癌症的錯誤及有害資訊,因此他的研究量化了社群平台關於癌症治療資訊的準確性,他請了兩名國家綜合癌症網路小組成員來負責審查在社群平台上有關攝護腺癌、肺癌、乳癌和結直腸癌的文章,從2018年到2019年間查看了發表在社交媒平台Facebook、Reddit、Twitter 或 Pinterest 上的文章,每種癌症各50篇,共200篇,這些文章的熱門程度是經由與讀者互動數據得來的,例如點讚、留言及分享等。
 
裡面一些文章來自於歷史悠久的媒體如CBS新聞、紐約時報和醫學期刊,而其他文章來自於群眾募資網站或新興的非傳統新聞網站。在200篇文章中,41.5% 來自非傳統新聞,37.5%來自傳統新聞(平面或廣電媒體),17% 來自醫學期刊,3% 來自群眾募資網站,以及 1% 來自個人部落格。
 
兩名專家利用分級來評等每篇文章中的錯誤資訊與有潛在危害的比例,並且與在社群平台上讀者反應相關連,結果在200篇文章內有65篇(32.5%)包含錯誤資訊,有61篇(30.5%)包含有害資訊,在包含錯誤資訊的65篇裡面有50篇包含有害資訊。在這些包含錯誤資訊的文章與讀者互動參與的次數反而比正確文章還要多,而有害資訊的文章也比安全的文章互動參與次數多。


這些文章如何被判定包含錯誤資訊呢?標題跟內文不一致、統計數據資料並不支持結論、證據薄弱卻強調有效性及未經研究及實證的療法,而這些有錯誤資訊的文章在twitter上被點喜歡的比例還大過事實文章。而有害資訊包含導致病患延遲治療或不願治療,病患必須自費導致經濟有所損害、藥物有毒性會危害健康或使用的藥物與正規治療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毒性。
 
因為病患沒有醫療背景,不知道從社群平台上接受的訊息是否正確,因此醫護人員應該傳達給病患正確資訊,用同理心與病患對話,讓病患避免被這些潛在的錯誤資訊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