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熱量飲食可以改善兒童和青春期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化療反應


保羅

2021 四月 23

在以前有一些小鼠實驗裡卻證明了觀念剛好相反,在2009年時有文獻指出脂肪細胞會損害小鼠的白血病治療;在2010年也有文獻指出減少脂肪量可以改善化學治療藥品的藥物動力學;2018年更有文獻指出肥胖小鼠改吃低脂肪飲食來控制,可以改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預後。
因此美國洛杉磯兒童醫院癌症與血液病研究所Etan Orgel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上證明低熱量飲食跟脂肪限制可以改善小鼠對化學治療的反應,認為也可以使用在人體上。

在2019年時他也曾經發表過關於肥胖如何影響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生存的機制,在這篇研究裡面探討兒童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肥胖及脂肪細胞影響白血病的治療。

因此他利用「改善飲食和運動能力」(IDEAL)臨床試驗招募了10歲到21歲新40名新診斷為高風險B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作為治療組,及在同一機構裡沒有利用飲食及運動來干預的80名同年齡的病患當作控制組來做比較,治療組受試者的目標是減少20%或以上的熱量、減少脂肪及糖類攝取和增加運動量,這些參與者分別在洛杉磯兒童醫院和附近的杜阿爾特希望城市國家醫療中心就讀以便就近照顧。

開始治療後,病患在四個月中持續接受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和低糖飲食以及適度的日常運動,但是因為這年齡的兒童及青少年因為長期接受化療及疲勞倦怠,很少運動,而且治療中也會接受類固醇,體重增加是常見。而肥胖者在化療結束後罹患持續性的最小殘留疾病(MRD)風險會增加兩倍。在化療過程中有82%的參與者達到20%或更多的熱量減少,但是達到持續性適度運動量只有31.2%。

結果發現接受熱量及運動干預者與沒有接受者相比MRD風險減少了70%,化學反應療效比對照組增加。同時也發現接受熱量及運動干預者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跟減少循環胰島素,而胰島素敏感性與化學治療抗藥性機制有關,此外,胰島素的減少伴隨著循環脂聯素(circulating Adiponectin)的升高,循環脂聯素升高與化學治療有無相關不是很清楚,胰島素敏感性與循環脂聯素可能會影響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的耐性,可能可以作為治療的生物標記。

因此現在鼓勵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要增加熱量跟飲食的觀念應該要改變了,因為已經小鼠的試驗中證明減少熱量攝取及運動可以改善化學治療的療效。同時也發險胰島素敏感性與循環脂聯素可能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療敏感性的潛在生物標記,但是試驗只有40名病患,將來希望有更大型的前瞻性和隨機性試驗來進行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