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較大的乳癌存活者何時可以停止實施乳房X光檢查?


保羅

2021 二月 26

最近美國Dana-Farber癌症所Freedman博士和他的團隊進行相關的研究,團隊成員包括Brigham及婦女醫院的保健醫生及Dana-Farber癌症所的腫瘤臨床醫生(包括乳癌外科醫師和腫瘤內科醫師)來討論早期乳癌症病人治療後何時要停止接受乳房X光檢查。
依據一些文獻報告,早期乳癌病患發生乳癌事件同側乳癌估計是1到15%,對側是1到5%,而同年齡且沒有乳癌病史的女性5年平均風險是2.2%。

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病患接受療荷爾蒙治療加上放射線治10年再復發風險同側乳癌估計是1到2%,對側是1到2%;只接受荷爾蒙治療同側乳癌估計是7到9%,對側是1到2%;只接受放射線治療同側乳癌估計是4到6%,對側是3到5%。而HER2接受體陽性接受標準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發生同側乳癌是3到4%,對側是3到5%,只接受放射線治療同側乳癌是10到15%,對側是3到5%。而預後最差的三陰性乳癌接受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發生同側乳癌是3到5%,對側是3到5%,只接受放射線治療同側乳癌是10到15%,對側是3到5%。

所以經過計算後,一致共識是對於低危險的乳癌病患如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第一期HER2陽性、三陰性病患、荷爾蒙陽性及HER2陰性的病患等年齡在75歲到79歲,預期壽命超過10年就應該繼續檢查,小時10年就該停止接受檢查,年齡在80到84歲,也是相同情形,超過85歲就不建議繼續接受檢查。

而對於高危險群病患如第二期或第三期三陰性乳癌病患或HER2陽性病患或是高危險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病患如果年齡在75歲到79歲預期壽命少於5年就停止檢查,年齡在80到84歲預期壽命大於5年就繼續檢查,超過85歲就不建議繼續接受檢查。

因此預期壽命小於5年就可以停止乳房X光檢查,如果預期壽命在於5年到10年就應該與醫師商量可以考慮是否停止乳房X光檢查,如果預期壽命大於10年就應該每年接受乳房X光檢查,尤其是高危險群的乳癌病患。

所以從這些資料與醫師共識討論結果是75歲以上的早期乳癌病患要不要接受乳癌X光檢查可以參考這些依據,可以提供台灣作為參考,乳癌病患可以長期存活,在70歲之後可以參考這些準則來考慮是否停止或繼續接受乳癌X光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