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於分享資源的人壽命越長


保羅

2020 九月 25

最近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口研究所的Fanny Kluge及Tobias Vogt和他們的研究團隊以「代際之間移轉(intergenerational transfer)」來分析資源分配移與壽命的關係,所謂「代際之間移轉」是指不同世代間透過家庭及公部門的機制在不同時期在決定資源的分配、使用與轉移,如父母對子女的養育、教育投資,而父母老年時,子女對父母透過金錢援助和同住,而公部門透過社會保障、醫療保險、醫療補助、兒童福利、福利金及失業保險金等,都是屬於代際之間移轉。
他們的團隊獲得了六大洲的三十四個國家人口水準數據加以分析研究,每個人一生中收到的物質和金錢在公共和私人財富的轉移,與國民死亡率和壽命的關係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及東南亞地區終身收入較低者,代際之間移轉也相對較低,死亡率最高,但是南非雖然經濟水準較其他非洲國家高,但是死亡率卻高的原因是因為愛滋病盛行,降低了平均壽命。

而西歐國家和日本擁有較多的共享資源及低死亡率,國民一生的收入68%至69%進行轉移支付,所以死亡率最低,對於65歲以上的人來說,死亡風險只有中國或土耳其的一半,在中國或土耳其一生收入轉移支付只有44%至48%。

而在南美洲,收入相對比西歐跟日本少,但是由於民族性關係相對慷慨,一生收入的轉移支付高達60%以上,所以死亡率雖然高於西歐、澳大利亞、日本和台灣,但是死亡率比低共享國家還低。

也就是一生收入的共享程度會影響壽命,當然也跟經濟水準高的國家願意付出較多,對家庭與社會來說帶來安定的力量,在資源相互支援的社會中,人們的壽命會越來越長

轉移慷慨與死亡率之間的負相關的關係,對於年輕人和老年人也是如此,0至20歲之間,因為轉移支付低的國家死亡率高,資源分配低的國家死亡率高,大多數國家的兒童都可以從教育、保健或日常需求的公共或私人轉移中受益,而在老年人也是一樣結果。

根據統計台灣在20歲以下的年輕人得到的資源分配越來越多,超過其他年齡組,從教育跟養育得到資源也多,增加最多的是家庭內得到的資源,而老年人在歐美能夠得到的資源較多,因為歐美已經邁入老年化社會,分配資源如果不均衡,生育率就會往下降,老年人分配太多資源,造成年輕人不願意生育會導致勞動力不足等經濟問題,因此要如何分配資源給每個世代,這樣才能延長平均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