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降血壓藥物可能可以減少大腸癌發生的風險


保羅

2020 七月 31

以前加拿大蒙特摟McGill大學的Laurent Azoulay博士和他的團隊曾經發現使用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 inhibitors)比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會增加14%罹患肺癌的風險,使用ACE超過5年會增加22%患肺癌的風險,使用超過10年則會增加到31%,讓服用這類藥物的高血壓患者增加心理壓力。
由於這篇研究促使香港大學Wai K. Leung教授開始研究關於ACE與ARB對於減少大腸癌發生風險的影響。他將香港大學醫院從2005年至2003年接受結腸鏡檢查的40歲患者加以追蹤,是一個回溯性的研究,排除六個月內檢測到大腸癌或曾經罹患大腸癌、腸炎及曾接受結腸切除手術。

觀察這些患者在檢查後的6到36個月之間有無被診斷出大腸癌,再加以分析患者有沒有在5年內超過180天使用ACE或ARB藥物。

結果在合格的187,897名受試者中有30,856(16.4%)使用過ACE或ARB藥物,在接受結腸鏡檢查的6個月到3年間,共診斷出854名(0.45%)罹患大腸直腸癌,每一萬人發病率為15.2,從結腸鏡檢查到診斷時間為1.2年。而有使用ACE或ARB藥物在結腸鏡檢查檢查之前的5年內平均使用3.3年,有169例(0.55%)罹患大腸癌。

在單因素分析中,經過統計調整後發現使用ACE或ARB藥物是0.78,也就是可以降低22%的風險,而絕對危險度降低到每年一萬人中有3.2人,遠端大腸癌降低了23%,近端降低了17%;而且對於55歲以上的患者效果較顯著,降低了21%,有結腸瘜肉者可以降低29%。

這些藥物在結腸鏡檢查後3年可以降低22%風險,但是超過3年就沒有相關,使用用ACE或ARB藥物每增加1年整體風險就會降低5%,總之,服用ACE或ARB藥物確實可以降低大腸癌跟結腸癌的發生風險。

而之前加拿大Azoulay博士的研究認為使用ACE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而這篇研究認為使用ACE或ARB藥物可減少大腸癌風險,那常使用這兩種降血壓藥物的高血壓病患該怎麼辦呢?雖然本篇報告關於服用ACE或ARB藥物可見少大腸癌風險是回溯性研究,可能有點瑕疵。但是使用這些藥物要特別注意,定期接受檢查,長期監測是否真的會引發肺癌發生或降低大腸癌發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