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介入可改善癌症病患的發炎狀況


桃園長庚醫院 腫瘤科 楊展庚醫師

2020 七月 17

每位癌症患者的治療過程都受多種因素的交互影響。經過醫師診斷後所需接受的治療類型可能包含腫瘤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手術的目的是切除腫瘤,而化學/標靶/免疫藥物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則是在阻止或減緩癌細胞的生長。治療的順序可能會有所不同,甚至搭配進行,取決於癌症的類型、癌症的期別和患者的體質狀況。
許多癌症患者在診斷的時候已經有體重減輕的情形。這是因為腫瘤相關的代謝變化所造成(例如厭食症和葡萄糖耐量降低),可能在疾病過程的早期就發展,進而導致體重減輕。疾病的進一步發展過程中,大多數癌症患者更會急遽發生體重減輕。在其他原因中,治療副作用也是常見的促成因素。例如手術通常伴隨著長期的禁食,並引起身體和心理上的壓力反應。尤其胃腸道的外科手術經常會影響術後食物的攝取和營養的吸收。在一些治療藥物上,化療或標靶藥物也可能會導致不適和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瀉等。從許多研究中知道,體重減輕和營養不良與對化學治療的反應差、耐受下降,生活質量受損,生存率降低和治療成本增加有關。顯見積極的營養補充,讓體重穩定和營養狀況改善,是除了治療之外的成功關鍵。

體重減輕和營養不良會和「癌症惡病質」互相關聯,癌症惡病質主要是腫瘤所引發一連串代謝紊亂所導致的結果。雖然癌症惡病質的整體機制仍未完全了解,但已知宿主的持續發炎反應以及腫瘤本身產生的特定細胞因子和分解代謝因子是致病因素。
發炎是身體正常的免疫反應。然而,癌症患者身體長期處於「不正常的慢性發炎」狀態,造成免疫力下降。腫瘤的存在引起宿主發炎反應,其特徵在於產生細胞因子,例如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介白素-1(IL-1)、介白素-6(IL-6)和干擾素-γ(IFN-γ)。通常在感染狀態下,發炎反應才對宿主有益處,因為免疫系統被刺激啟動,並抵抗外來不正常的物質,進而支持身體恢復到正常狀態,發炎反應隨即被終止,可視為階段性的自體保護。然而,在癌症患者中,卻是持續性的發炎被觸發,會讓惡病質的症狀更加顯著且惡化。另外,腫瘤本身也會產生特異的惡病質因子,例如蛋白水解誘導因子和脂質動員因子。這些因子直接對蛋白質和脂肪分解具有增強作用,胰島素抗性增加,使得癌症病患的蛋白質和脂肪流失。 

在癌症的治療中,常常需要全方位來治療患者。而營養在全方位治療中又伴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卻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癌症和癌症的治療都可能造成營養不良,若不理會這個事實,營養不良會造成厭食症、惡病質、肌少症,並增加治療的副作用。大部分的癌症患者對營養不甚了解,懼怕給了自己營養而肥了癌細胞。癌細胞約佔人體不到5%,而正常細胞依然佔人體的大多數。若擔心給了營養肥了癌細胞,而放棄營養介入,顧此失彼,可能導致化療被迫降低劑量或無法完成化療療程,而影響生命存活率及生活品質,此並不是明智之舉。若能給予適當的營養治療,可以讓治療更順利、降低化放療的副作用、耐受性更好,讓患者可以接受更完整的標準治療,並且改善存活率。

其實營養支持和抗癌治療的流程是可以平行進行的,開始營養治療的時機應把握早期介入,從治療前就開始並持續到治療結束後。例如在疾病診斷時同步做營養評估,進行治療時同步進行營養均衡加上足夠的熱量,疾病追蹤階段同步進行營養追蹤再評估。

由於癌症惡病質以及代謝改變的前提下,癌症病患的最佳營養策略就必須在三大營養素上做調整,較低的醣類占比、優良足量的脂肪、以及高蛋白含量是癌症病患治療階段的積極營養介入。呼應到癌症病患的發炎反應,如何有效用營養介入來改善發炎反應,我們可以從優良足量的脂肪來著手進行。結合越來越多的醫學證據,在癌症治療期間提供Omega-3脂肪酸(又稱ω-3)可能有益於保留肌肉,也可以提高治療耐受性。十多年來,已經研究了Omega-3脂肪酸作為對抗惡病質的作用機轉,也能增強抗癌藥的功效和降低毒性。

Omega-3和 Omega-6脂肪酸是我們人體裡的必須脂肪酸,而必須脂肪酸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透過身體外面提供(飲食或靜脈注射)等方式,而Omega-3對強化免疫系統有好處,Omega-6則可能會削弱免疫系統功能。Omega-3脂肪酸中對健康最重要的成分為二十碳五烯酸(EPA)及二十二碳六烯酸(DHA)。Omega-3脂肪酸含量較豐富的食物有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魚油、磷蝦油、海藻油、核桃、奇亞籽和亞麻仁等;而Omega-6脂肪酸則存在於菜籽油、玉米油、花生油、橄欖油、葡萄籽油等之中。

魚油是長鏈Omega-3脂肪酸,富含EPA和DHA,被認為是必須的長鏈不飽和脂肪酸。最近越來越多關於魚油用於預防和治療癌症的相關研究發表,其可能機轉包括魚油透過介入癌細胞增殖、細胞存活、發炎、血管生成和癌細胞轉移,達到抗發炎、抗氧化、抑制血管生成及協同化學治療藥的作用,讓腫瘤細胞對化療更加敏感,對癌症治療時期的病患身體有正面的改善。Omega-3也能增加維持瘦體組織(身體內非脂肪組織)的量,有瘦體組織的支撐,對於化療毒性的耐受性會更佳。因此,可以說Omega-3脂肪酸可透過其抗發炎作用改善瘦體組織,從而降低化療相關的毒性。

臨床研究顯示魚油可改善結直腸癌和胰腺癌患者的免疫反應,維持瘦體組織,改善生活品質並改善總體生存率。在2019年一篇發表在歐洲期刊(Anticancer Research) 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研究,針對食道胃腺癌患者給予每週靜脈輸注Omega-3魚油結合化療藥與單獨給予化療藥做比較,結果顯示Omega-3可增加治療的反應率(Omega-3組73%;單獨使用化療組39%,p = 0.03),且Omega-3可降低胃腸道嚴重性毒性的發生率(Omega-3組0%,單獨使用化療組19%,p = 0.045)。同時發炎指數 IL-2 和TNF-α的濃度顯著降低(p = 0.009),血管生成因子VEGF(p = 0.002)也同時降低。最終研究結論顯示,化療輔助給予靜脈輸注Omega-3魚油可降低化療相關的毒性並導致更好的化學治療效果。

2017年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ESPEN)對於癌症患者的營養建議,提到每日攝取2公克魚油,對於癌症病患者可改善食慾、減少化療副作用、增加生活品質。如何用營養介入來改善癌症病患的發炎狀況?建議可以從優良足量的Omega-3 脂肪酸來改善癌症病患的發炎反應,在癌症治療期間提供Omega-3脂肪酸有益於保留肌肉,提高治療耐受性;調節身體的發炎狀況顯著改善腫瘤惡化的時間;增加病患體重及生活品質的功能。因此,癌症並不可怕,掌握正確的治療方式,針對癌症病患的發炎狀況,用積極的營養策略:低醣、優脂、高蛋白,順利銜接每個治療週期,恢復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