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梁茂生董事長


陳博明

2019 十二月 09

最近閱讀金偉燦與芮妮‧莫伯尼合寫的「航向藍海」,內容提出「價值創新」以及必須兼顧「人性化流程」的理念,才能讓企業航向藍海,使我想起志聖公司董事長梁茂生先生與他的兄弟,利用母親標來的5萬元會錢做為資本在家中創業,而在短短數十年間發展成為成為全球製造印刷電路板及液晶面板乾製程設備翹楚的故事,因此興起訪問他的念頭。

梁董事長小時候家境並不寬裕,父親任職公路局,父母都很注意孩子的教育,為此效法孟母三遷,特地從南投鄉間搬遷到台北市孔廟附近,小學的同學大部份是住在迪化街的富裕子弟,但他並不因此感到自卑,也與大家和睦相處,他認真地學習因此在課業上一直有不錯的表現。
 
1966年梁董事長考取台大化工系,那時剛好是台灣經濟起飛之際,梁家大哥在兩位弟弟的協助下,選擇於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紀念日9月28日當天創業,志聖公司在台北孔廟旁的家中誕生。創業初期的10年間,常需要跑三點半周轉資金,幸好辛苦地耕耘了幾年之後事業漸有起色,1985年公司因為需要擴展所以遷至林口工業區,同時更名為「志聖工業」(取自「至聖」先師之諧音),梁茂生先生認為,做人及經營企業都要師法孔子,並應隨時跟自己比較,而非以勝過他人為目標,因此一路走來都是盡其在我,也因此帶領了志聖公司開創了一番事業。
 
梁董事長常說在最初創業時,目標設定的大小、眼界的高低,就已決定了勝負。他認為事業要有所成,一開始就以第一為目標,為了達到此目標,就必須嚴以待己、寬以待人,只有自已進步,公司才能成長;如果自己都不夠主動、不夠關心,夥伴員工自然會鬆懈。此外,他也學習先賢「三省吾身」,晚上就寢前,不僅檢討反省自己的言行,也將當日與顧客互動的資料一一記錄,並提醒自己未完成的工作是否有需要改進之處,如此嚴謹的律己處事,也因此得到顧客們的信任。
 
在嚴謹的態度之下,「熱誠、精準、速度」就成了梁茂生董事長的座右銘,他認為有熱誠不一定能達成目標,但沒熱誠就一定達不到目標;快速不一定能達成目標,但沒速度一定達不成。熱誠第一,精準第二,速度第三,他不斷地以此鞭策自己與共事的同仁們。
 
與「航向藍海」一書所提倡的改念相同,他深知公司要掙脫高度競爭的紅海市場環境,必須開創少人競爭的南海市場;必須「知己」,找出真正的「價值創新」而非只具「技術創新」的先驅者。他除了依靠自己不斷的學習,充實相關領域的知識外,也適時地善用外部資源,透過顧問、尋找技術合作的廠商來突破研發與品質上的瓶頸,創新自己的產品價值。
 
除了「知己」,同時也要「知彼」,環顧環境、找出差異競爭之處。在其他人尚未行動之前,就以「先驅者」之姿,甘冒風險投身其中,在巨大量潮來臨之前成為先驅者迅速投入,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不甘願作為「跟隨者」,超越競爭對手成為第一人,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梁董事長是一個新點子很多的人,因此他鼓吹「標竿學習」,要求公司每一個部門,根據其管理研發、生產、行銷、售後服務等功能,去尋求在這些特定的領域內表現卓然有成的其他公司做為標竿,比較自己公司或部門與標竿典範之間的績效差距,找出自己與競爭者的產品差異,同時汲取對方的精華,來提昇公司的績效,縮短和標竿典範的差距,並找出新的利基市場。「標竿學習」的優點很像在看偉人傳記,但又是借鏡活生生的例子來學習,不管是對方的成功或失敗經驗,都可以引為遵循或警惕。
 
此外,梁董事長也很關注業界標竿企業的動態並以他們為師,英特爾(Intel)葛洛夫在他那本著名的「英代爾管理之道」一書自序中所言:「英特爾它是一家從非常小型的企業開始成長的跨國企業,這其中的管理技巧,因而可以被各界廣泛的運用」、「如何高速成長,而不混亂(How to grow without chaos)」。台灣科技業獲得的最大智慧,是由英特爾企業經營裡學到的科技管理精神和超越意志。 梁茂生也不諱言,志聖公司的BKM (Best-Known Method,最佳方案處理系統),就是師法英特爾(Intel)能「高速成長而不混亂」的精神。他要求每個員工,每個月把工作上的專業知識寫下來,或是把所做的寫下來。梁茂生只要看到寫得好的BKM,就會與同仁分享。
 
他也理解一個公司要成長,不只是資訊的充沛、設備的新穎,更在人才的培養。梁茂生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認為人才是公司的支柱,志聖公司的研發人員占公司總人數的三分之一,每年投入研發資金更在營收的5%至8%,並且如「航向藍海」一書所提的建立人性化流程,進而激發員工的好奇心和創造力。目前,志聖公司已經取得近300項的研發專利,並有50項屬於發明專利,其中多款屬於業界最先進的產品。
 
梁董事長之所以能在專業發展以及企業管理上有源源不斷的創意,是因為終身學習的精神一直在他體內燃燒,他先是到政大企業經理班研究班第五期唸了一年,學會了成本計算,改善了公司的財務,而企業管理知識方面,則讓他能很快應用在公司的營運上。學習帶來的收穫吸引他再赴政大唸企家班就讀,來自四方的同學,更豐富了梁董事長的人脈,對他經營事業不無助益。
 
經營事業與進修相關知識讓梁董事長的生活非常充實,但他也還保有個人的興趣,讓他的生活得以有很好的平衡。梁先生平時喜歡練太極拳、爬山以及禪修,這些興趣都已經伴隨他多年,由於他中學時參與國術社團,也因此與太極拳結緣;受到父母的影響,梁先生除了在家茹素, 20多年前則開始接觸禪修,透過有系統、持續及客觀的方式,觀察身體的感覺以及心理對這些感覺的反應,據以找出心靈的基本運作模式,現在已成為他放鬆身心的主要活動。 梁茂生表示,有時候他也會參加為期一周的禪七活動,除了整個身心靈都可以得到放鬆,還能讓自己沉殿、進而充電再出發。這與二十四歲開始禪修的「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和21世紀的21堂課」作者哈拉瑞先生不謀而合,哈拉瑞每天禪修冥想兩個小時,靠著禪修給他的專注和清晰的眼界,能真正觀察現實,也形成他源源不斷創著新書的心靈支持。
 
回首來時路,梁茂生董事長表示一路下來能有今天的成就,非常感謝很多貴人一路支持及提攜,所以常常在公司的紀念會中「細數貴人,歡欣感恩」,飲水不忘思源,也因此,他非常樂於幫助他人,勤加回饋社會,期許自己成為他人的溫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