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之路


黃芳美

2008 五月 09

我服務在苗栗市的大同國小,以前是位作息規律、活潑健康、教學負責認真的女老師 ,經常在司令台上帶動唱或教韻律操。

八十四年十一月初,我像患了感冒,有輕微發燒(38* C左右)、心身疲倦、食慾稍差 、上樓氣喘等症狀,抽血檢驗,血小板只有九萬餘。在苗栗的醫院治療時,都視為 感冒來服藥。十一月十六日那天,上課中,突然覺得非常不舒服,無法再支撐下去 ,隨即請假,由我的先生直接驅車送往台北榮總檢查,發現血液中有52%的早期細胞 ,經醫師的診斷,証實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當天晚上就住進病房,開始一連串 限艱辛的化學治療。

這是個晴天霹靂的打擊,為什麼得到這麼可怕、嚴重疾病的人會是我呢?沮喪、怨恨 、懊惱、傷心全湧上我的心頭。第一天在急診室中,曾隱隱約約的聽到醫師告訴我先生 ,這種病不是絕症,治癒的希望很大,不要太悲觀,只是治療過程中,時間比較長, 病人和家屬較為辛苦。老天啊!我才四十四歲呢!我害怕死亡,害怕離開我的先生、 孩子、親人、朋友、學生,在極度無奈下,接受了患白血病的事實,接受陳主任耐心 細心的治療。

第一次的化學治療最為重要,因藥物的影響,食慾減低、噁心、嘔吐、脫髮,骨髓 穿刺、三天就需要更換部位的靜脈注射,樣樣都造成心理的壓力,在平常就很少生病 的我,真的就像惡夢連續劇。心理的關卡要克服,生理的折磨要煎熬,幸而有富有愛 心的醫師、護士們細心的醫療與照顧,先生的支持鼓勵,親朋好友的營養補給,還有 自己思想意念的積極求生意識,總算白血病得以初步的控制,達到「緩解」。記得第 一次出院,回家的路上,看到高速公路兩旁翠綠的花草樹木,恍如隔世,真是喜悅無比。

往後繼續經歷了五次的化療週期,一個週期大約是一個多月,這些鞏固或早期強化治療 是盡可能的殺滅體內殘留的白血病壞細胞。在住院期中,偶而會和一些病友交換資訊, 得知有些患者,因長期反覆接受維持化療,感到身心厭倦,或因經濟的原因,放棄繼續 治療或走偏方的路徑,因而喪失寶貴生命,令人扼腕嘆息。

最後的治療階段是進入無菌室做異體的骨髓移植,是我當老師的弟弟捐贈的骨髓,因 我們有血緣關係,遺傳因素的影響,人體組織抗原相同的機率相當高(約四分之一) ,我的六位兄弟姊妹,和我相配的就有兩位,真幸運。目前自體移植的療效也相當不錯 ,還有週邊血幹細胞移植,都是能使病患獲得重生的治療。至於骨髓捐贈者有沒有危險 ?身體會不會受傷害?根據我的了解,應該是非常安全,身體一點也不受影響,捐骨髓 就像捐血一樣,骨髓造血細胞是不斷增生的,很快就得到補充,捐髓的第三天,弟弟就 照常上班了,所以捐贈者對這一點可以完全放心。生命得到重生的機會,身體內流著弟 弟的血液,心中感恩之情,筆墨難以形容,姊弟之間也更加親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 屠,骨髓贈者真是功德無量。

目前我已移植九個多月了,雖然有一些排斥反應,陳主任認為這是好現象,排斥可 減少復發的機率,而這些症狀使用藥物即可改善。接受榮總的治療有一年八個多月了 ,現在的情況是蠻樂觀的,每天心中都充滿感激之情,而且每過一天就覺得賺到一天 ,那種溫馨快樂除非是從生命邊緣走過的人,否則是無法深刻體會的,畢竟曾經失去 健康的人,才知道健康的珍貴,不是嗎?

在這裡,我要以虔誠感恩的心來謝謝在這段醫療過程中,所有具有菩薩心腸的醫生 和護士們。我曾幾度歷經危急狀況下,由醫生和護士們的專業經驗,處理得當以及細 心照顧而挽回生命。對一些默默的在幕後做檢驗、配對、行政的工作人員,我也要致 上誠摰的感謝。

如今,我的生命已重現曙光,除了遵照陳主任的吩咐定期回診檢查外,平常我也 做些戶外活動,例如:散步、瑜伽、簡單家事、保持身心愉快,食物方面,講求新鮮 、清淡、熟食。中醫方面的參考以食療為主,增強抵抗力,親朋好友提供的偏方, 一律加以回絕。回頭一望,過去所承受肉體、精神的痛楚都是值得的。

我要強調的是如坐以待斃不如勇於面對事實、以今日的醫學發達加上醫生臨床經驗 ,患了白血病並不等於宣判死刑,它雖然是惡性腫瘤,如積極治療一定能有重大的突破 ,日新月異的治療方案、自體骨髓移植、異體骨髓移植、週邊血幹細胞、即將發展的 臍帶血幹細胞移植,都是相當進步的醫療效果。

我從得知我患了這種嚴重的病後,就一心一意準備努力戰鬥及搜集這方面的知識, 做好心理準備,並配合醫護人員治療才有今天的效果。「活著真好」這是我此刻心 情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