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高纖、優格可以減少肺癌發生風險


翰晃

2019 十二月 04

最近美國有一篇研究報告可以值得我們做參考,研究是將10篇以前曾發表的研究再加以分析,內容包括亞洲、歐洲及美國共有1,445,850成年人,男性有627,988人,平均年齡是57.9歲,女性有817,862人,平均年齡是54.8歲,經過平均8.6年的追蹤,有18,822人罹患肺癌。分析每天吃的優格與含纖維質食物,把全部分成四等分,最多到最低來加以比較,研究發現如果吃更多優格可以減少19%肺癌發生,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可以減少17%肺癌發生,同時吃優格及富含纖維食物比不吃優格或纖維食物者罹患肺癌風險更可以減少到33%。
這些含纖維的食物通常含有大量的維生素,不可消化的化合物,優格中含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細菌或益生菌,可以在腸道中發酵,並作為有益細菌的食物。

為什麼多吃優格跟高纖維食物可以減少肺癌發生呢?從文獻上來看可能是這些食物對腸道裡的益菌有幫助,可以增加免疫功能,最近也發現腸道內的細菌可以減少肺部發炎的發生,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可以減少肺癌的發生。

而且不止是沒有抽菸者多吃優格跟纖維食物可以減少肺癌,有抽菸者多吃優格跟纖維食物也可以減肺癌發生,從未抽菸者吃最多的優格及纖維食物可以減少31%,抽菸者可以減少24%,以前抽菸現在戒菸者可以減少到34%。

所以預防肺癌從環境改善外,並不需要額外吃什麼營養補品,只要從多吃優格跟富含纖維的食物就能預防肺癌,像是多吃糙米或全麥麵包,雖然很不太好吃,但是可以預防肺癌,另外就是多吃優格,就能對我們的健康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