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會影響微生物組而改變嬰兒免疫系統


翰晃

2018 十二月 20

最近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一篇研究報告發現媽媽自然產時,來自媽媽腸胃道的一些微生物菌群可以傳遞給寶寶,因此刺激寶寶的免疫反應,但是剖腹產出生寶寶,因為缺少了這種過程,可能影響以後比自然產的寶寶長大後罹患更多慢性及與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
 
由於寶寶出生時天生就是無菌,出生後開始有各種重要微生物細菌開始侵入人體腸道、皮膚和肺部等組織,科學家都認為這些細菌是將來的健康基礎,會對免疫系統產生影響,但是剖腹產可能會影響到特定細菌與寶寶的免疫系統的相互作用。
 
這項研究是盧森堡大學盧森堡系統生物醫學中心Paul Wilmes所領導的團隊所做的研究,研究發現剖腹產出生的寶寶會因為缺乏特殊的微生物組來刺激免疫系統功能,跟自然產的寶寶相比,剖腹產出生的寶寶因為缺乏特殊的微生物組會阻礙先天的免疫系統的反應。
 
Paul Wilmes博士認為這也許能解釋流行病學上的剖腹產的寶寶為什麼比自然產的寶寶更容易患上免疫系統相關慢性疾病,像是過敏和一些代謝性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