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越高罹癌風險會越大嗎?


翰晃

2018 十二月 14

但是從大象的研究來看卻發現大象罹患癌症的機率非常低,因為大象體內有較多的P55基因可以抑制癌症,所以罹癌風險也非常低。如果套用的人類上,身高越高的人,罹癌風險是會升高還是降低呢?
最近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進化生物學家Leonard Nunney的研究了四項大規模的研究資料,其中涉及23種癌症。結果發現身高越高的人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身高每增加10釐米,罹癌風險增加10%。
而且男女的身高對於不同癌症增加的風險也有差異,女性會增加甲狀腺癌和惡性黑色素瘤的風險,男性則是惡性黑色素瘤。主要是因為IGF-1這種激素會促進細胞分裂速度增快有關,身高越高的人IGF-1激素的濃度就越高,所以間接導致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風險增加。
另外有4種癌症與身高並沒有關係,分別是胰臟癌、食道癌、胃癌和口腔癌,這些腸胃道的癌症。
這是這份研究只能當作參考,因為惡性黑色素瘤主要以白種人比較多,因為皮膚裡面黑色素較少,無法抵抗外來的紫外線,但是身高越高為什麼反而又促進了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女性除了會增加惡性黑色素瘤之外,還會增加甲狀腺癌的風險呢?
但是對於東方人來說,由於身材不如西方人高大,東方人因為身高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風險應該是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