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到6歲幼兒時變胖會增加在青春期或成年肥胖的風險


翰晃

2018 十一月 23

德國的Geserick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了34,196名兒童,觀察他們從0到18歲的身體質量指數變化是不是與將來肥胖有關。
他們將把這些兒童的BMI的高低:體重不足、正常體重、超重和肥胖四組。重點在推測2到6歲時BMI變化,因為目前已經得知在這段兒童時期體重增加變化最快,隨著年齡增加,然後在下降再慢慢往上升。
 
再5歲開始肥胖的兒童有53%在青春期超重或肥胖,在3歲時肥胖則在青春期有90%會體重超重或肥胖。也就是說在2到6歲時超重或肥胖就會增加43%在青春期或成年時超重或肥胖的風險,只有6.21%能夠在35歲前擺脫肥胖。
 
為什麼青春期的肥胖要視為一種疾病呢?主要是青春期的肥胖改變身體的脂肪組織的功能,會引起心臟跟血管的變化,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疾病的發生。
 
所以根據這個研究結果,要注意到幼兒2到6歲千萬不要讓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增加青春期或成年後因肥胖導致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疾病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