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會降低我們腸胃道內有益微生物而導致高血壓


翰晃

2018 七月 20

最近由於免疫治療在癌症治療上逐漸受到重視,因此很多研究開始研究關於人體免疫系統對於癌症及其他疾病的影響,最近幾年也開始注意人體腸道內的微生物掌控了人體一部分的免疫系統,一些對於免疫治療沒有療效的病患改變腸胃道內微生物組成,將有害的人體的微生物去除,輸入保護免疫系統的微生物,在動物及人體實驗發現能讓免疫治療有療效。

而免疫疾病有關的輔助性T17(Th17)細胞則被認定與高血壓有關。一般輕微的高血壓可以經過飲食控制,減少鈉的攝取,就能不依賴藥物讓血壓變正常,最近研究發現腸胃道內裡的微生物可以減少高血壓發生,如果吃太鹹,會降低有益的微生物活性而導致高血壓發生。
 
這是美國Eric Alm教授與德國Max-Delbrück分子醫學中心Dominik Muller教授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他們從動物實驗開始,給予小鼠高濃度的鹽分食物如醬菜、鹹魚等食物,即使只吃一天,腸道內的有益菌乳酸菌數目也會被劇烈降低,如果恢復為正常飲食,這些乳酸菌數目就會恢復,這些乳酸菌經過分析發現主要是乳桿菌(Lactobacillus murinus)組成的,在人體上也有,小鼠長期吃高鹽濃度確實會抑制腸道內乳桿菌的生長,血壓會上升,但是補充乳酸菌,小鼠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平均下降了10mmHg以上,也就是乳酸菌可以抑制Th17細胞,Th17細胞會影響血壓上升。
 
高鹽分環境會影響到乳酸菌生長,導致Th17細胞影響人體自體免疫系統而使血壓上升,這種現象在人體會不會也同樣發生呢?研究也找了12位受試者來做實驗,每天吃6公克的鹽,兩週後也發現這些研究對象腸道內的乳酸菌與小鼠同樣的減少了,Th17細胞增加而引起血壓上升,停止鹽分攝取同時給予益生菌就會恢復。
 
從這個研究可以得知過多的鹽分攝取有害身體健康,而且會影響腸道內有益菌生長,導致Th17細胞增加而引起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