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飽和脂肪會增加肺癌風險


翰晃

2018 六月 26

肥胖會增加罹癌風險,兒童時期肥胖更會增加將來成年之後罹患癌症的風險,但是這些研究都不是前瞻性的研究,都是屬於回溯性的研究,但是最近有一篇研究報告是包含了14.4萬人的大型研究,在4.3年到20.7年的追蹤期間有18,822罹患了肺癌。

在該項研究中包含來自美國,歐洲,亞洲的10個前瞻性研究的資料統合分析,來探討脂肪與肺癌的關係,並將抽菸狀況、性別、種族等因素來評估吃多少脂肪及會發生哪些類型肺癌。
 
研究發現吃太多總脂肪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肺癌發生風險,加上有抽菸習慣者,發生風險可能會更高,但是如果是吃不飽和脂肪酸就能降低肺癌發生風險。
 
吃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增加的肺癌類型是鱗狀細胞肺癌與小細胞肺癌,攝取飽和脂肪量最多的前1/5研究參與者中,提高了61%鱗狀細胞肺癌與40%小細胞肺癌的風險,但是根據推算將飽和脂肪酸改吃不飽和脂肪酸就可以降低12%罹患肺癌的風險。
 
吃飽和脂肪酸又抽菸者更會提高罹患肺癌風險,主要原因是菸草中的尼古丁有一種亞硝胺酮(NNK)的致癌物質,而飽和脂肪酸會促進NNK的活性,導致引起肺癌。另外飽和脂肪酸本身可能會傷害DNA和炎症反應,導致正常細胞癌化。
 
吃越多總飽和脂肪酸或是飽和脂肪就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吃不飽和脂肪酸就能降低風險,特別是有抽菸習慣者。所以有抽菸者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才能降低罹癌風險,當然最好還是戒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