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乳癌家族史的年老女性仍然有罹患乳癌的風險


翰晃

2018 三月 22

乳癌發生有好幾種因子,有家族史也是其中之一,不過發生率僅在5到10%,尤其是母親或姊妹有罹患乳癌者,罹患乳癌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所以這類一等親有乳癌家族史者的年輕乳性一般建議提早10年進行乳癌X光篩檢,但是乳癌X光篩檢年齡應該到幾歲呢?

一般的乳癌篩檢指引都是認為到74歲就可以不用篩檢(國民健康署的乳癌篩檢年齡為45歲到69歲),74歲後的女性是不是因為乳癌發生風險較低或是因為預期壽命較短所以認為不用接受乳癌X光篩檢呢?關於這類的研究比較少。

最近美國華盛頓Lombardi Comprehensive癌症中心的Braithwaite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發現年齡越大的女性,就算超過70歲是有乳癌發生風險,要定期接受乳癌X光篩檢。他研究了65歲以上的403,268名女性,追蹤6.3年後有10,929名罹患乳癌。65歲到74歲的女性,有乳癌家族史會增加48%罹患乳癌的風險;75歲以上的女性,有乳癌家族史會增加44%罹患乳癌的風險。在65至74歲的女性中,與乳癌家族史有關的是脂肪型乳房組織者罹患風險最高;而75歲以上的女性,與乳癌家族史有關的是乳房至密度較高者罹患風險最高。

美國鼓勵75歲以上的女性接受篩檢,因為現在平均壽命延長,而且罹患乳癌風險也沒有降低。所以有一等親罹患乳癌的乳癌家族史者就應該定期接受篩檢,台灣國民健康署鼓勵兩年一次接受免費的乳癌X光篩檢,但是如果有家族史者應該70歲以上繼續接受篩檢,早期診斷才能對這些人能夠有更長的壽命。